清华大学研支团组织藏区学生开展游学助梦活动

 

2018-12-29 15: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杨钊)12月21日至26日,清华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来自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30位学生在清华开展寒假游学活动。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寒假游学团”由6名老师带队(藏职院老师2名,清华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4名),30名学生组成,其中包括启迪之星赞助的“启创计划”学员10名及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持的“国旗护卫队”成员20名。活动旨在带领西藏学生走进内地,拓展视野,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清华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组织来自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寒假游学活动。

  清华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组织来自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寒假游学活动。图为清华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游学团成员参观启迪之星并合影。王玥璇 摄

  在为期6天的游学活动中,由启迪之星赞助的10位西藏创新创业人才聆听了创业课程,并参观了启迪之星、X-lab等创业孵化器及ICENTER等创业基地,通过参观交流及考察学习让同学们对于创业项目的提出、启动、孵化等过程有更深入的理解,进而让同学们了解到成功创业者背后的艰辛与不易,以此激励同学们更专注地投身于自己的事业当中。

  同时,国旗护卫队的20位同学与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同学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从两队建队历史、队内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在会后组织与国旗仪仗队同学进行了联合训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两队守护国旗的责任与使命感。

  这一次游学,对于这些从未踏进过内地的西藏学子而言,更像是一场忙碌而美好的梦。这些孩子们是未来建设西藏的中坚力量,通过游学活动,改变他们的思想,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再由他们去带动西藏地区的发展,这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初心,更是每一个深切关心着祖国偏远地区发展的践行者的初心。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寒假游学团成员在清华园合影。王玥璇 摄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寒假游学团成员在清华园合影。王玥璇 摄

  据悉,1998年,清华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20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322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5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1.9万人。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同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梦计划”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

  目前,清华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1名志愿者正在西藏拉萨市的西藏职业技术学校、西藏军区拉萨八一校,青海湟中县的湟中职教中心、湟中一中,湖南湘西州的吉首市民中,3地5校开展支教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