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支团接力育人二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

 

2018-07-17 14:41:00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7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交流座谈会举行。座谈会的主题是“接力育人二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教师代表、清华大学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座谈会。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交流座谈会举行。图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在座谈会上讲话。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对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强调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形成了人才培养的完整链条,并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规范化与专业化作出了良好示范。张朝晖表示,研究生支教团顺应了时代发展、青年发展、教育改革事业发展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需要,希望研究生支教团能进一步发挥在教育改革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育人功能,并为志愿者的后续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在研支团二十周年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在讲话中表示,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连续接力支教二十年,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力量。二十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接受了深刻的国情教育,在向社会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成长,为我国教育扶贫事业作出了奉献。过勇希望即将出征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履行好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深入国情实际,培养群众观点;在服务与奉献的过程中追寻人生的意义。

清华大学历届研支团成员代表在座谈会上回顾支教岁月。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从研究生支教团整体情况、育人理念、工作举措与成效、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来的发展情况。第一届支教团成员、清华大学化学系分析中心副主任杨海军,第二届支教团团长、中共大城县委书记侯贵松,第六届支教团团长、启迪之星常务副总经理王永瑞,第十七届支教团成员、新闻学院2016级研究生毛雯芝等历届支教团成员代表动情回忆了支教岁月,分享交流了支教经历对人生发展的重要影响,并探讨了支教团如何在新时代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局。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为第二十届支教团授旗。

  座谈会最后,张朝晖、过勇为即将出征的第二十届支教团授旗。

  据悉,1998年,清华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322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等地区接力教育扶贫,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5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1.9万人。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洛桑晋美 孙凯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