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支教团举行分享会播种爱心

 

2014-02-27 09:21:00   来源:江苏新闻网   作者:李彦龙

  简陋的教室里,高高低低、不同样式的桌椅尽可能整齐地一排排摆放着;一个快要坏掉的电灯,是学生宿舍里唯一的电器;讲桌上的纸盒里,短短的粉笔比指尖长不了多少……这些是李屹到贵州黎阳学校支教的第一天看到的画面。从小在城市读书的李屹,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她也很难想象到这样的读书环境。

  李屹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同时,她也是南航第二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13年7月23日是李屹的21岁生日,也是这一天,她和她的队友唐彬鑫、夏前广、彭榆善踏上了通往贵州的列车,前往贵州平坝黎阳中学支教。与此同时,支教团的另外四个队员:郭奇、霍耀霞、向蕾、范冰一同来到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中学,开始了他们的支教之旅。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一个特殊的支教志愿者分享会,由此,这几位支教学生的故事也走入了南航同学的眼帘。

  支教,从教刷牙,过红绿灯开始

  到西藏堆龙德庆县中学支教的队员们刚一稳定下来,就开始接受不同的教学任务。令郭奇感到意外的是,给她分的教学科目居然是健康教育。

  “跟大家一样,我刚听到这个学科名字的时候,不以为然,跟大家一起开玩笑的说这有什么好教的。”在郭奇看来,这的确没什么好教的,在内地很多大中城市城市,听听新闻,看看报纸,甚至出去玩一趟,孩子们就可以很方便的学习到关于交通规则,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郭奇原以为,像健康教育这样的课,对学生来说没什么难度,对她这位老师而言,更是小菜一碟。然而,郭奇的这些想法终归是纸上谈兵,当她真正走进课堂,孩子们的反映让她大吃一惊。

  当郭奇向孩子们了解关于交通规则和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时,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回答起来:“过马路只要没车就可以过去了”“小卖部五毛钱的零食很好吃,我们都很喜欢”……这些回答让郭奇觉得需要教授的知识有很多。

  郭奇利用课堂给学生普及很多基本健康知识,比如如何健康刷牙,如何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什么是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法规等等。看到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讲解,懂得了遵守交通法规,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郭奇也觉得小有成就。

  “最感动的是一节手工实践课上,我教他们折百合花,下课后,孩子们就把折好的花送给了我,笑着说谢谢郭老师!”郭奇回忆说,“那个时候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就觉得来支教特别值!孩子们的笑容是我们一年后离开西藏最深刻的记忆,这也是我们南航支教团四名成员共同的牵挂。”郭奇颇有感慨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