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你们的五十五分之一就是我的百分百

 

2019-02-26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个夏天,从沈阳到三台,从学生到老师,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身份转变。来到广化东尚小学,我被分配到一年级一班,担任副班主任并负责数学教学,就这样,我的支教生活开始了......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赵洋的服务地——广化东尚小学。赵洋 供图

  相识——你们好,我是赵老师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赵老师。”那是我第一次面对55个稚嫩求知的脸庞。我曾在心里无数次地想象着给学生们上课的情形,但真正面对他们时,心中充满了紧张。几堂课后,我渐渐掌握了教学技巧,适应了教师的身份,可以灵活应对课上课下的各种问题了,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宝贝们,希望在这一年除了课本上的内容,可以给你们带来更多的知识,未来一年,愿与你们共同成长!”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赵洋班上的孩子们。赵洋 供图

  相知——你又进步了,真棒

  “赵老师,他这次数学考100分,打电话高兴得很,还说语文考差了,让我明天叫他起床复习,娃儿学习从来没有这么主动过,谢谢您赵老师。”一位家长这样对我说。听了家长的来电我沉默许久。我过去时常想,一个支教老师究竟能为这里的孩子做些什么呢?经过这几个月的所见所闻,我发觉支教老师不是做不了什么,而是能做的太多了。哪怕“你真棒”这样一句简单的鼓励,都会让孩子兴奋一下午;表现好被奖励了小贴纸,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会让孩子喜欢上课;“快让老师看看你是不是最快坐好的。”这样一句简单的引导,会让一个淘气的孩子在课堂上坐的端端正正。

  教师的力量是无穷的,成了教师才感受到教师身上的的担子和责任。一年级的娃儿,初入校门,正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每一次测试,我都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做试卷分析,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你们的一点点进步就是我努力的动力!”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赵洋在课堂上。赵洋 供图

  相爱——能成为你们的老师,真好

  临近期中考试,在连续上了几节高强度的复习课后,我得了急性咽喉炎。又担心班里的复习进度被落下,我既着急又焦虑。那一周,我用手势比划、在黑板上写字的方式为他们上课。那周的数学课,孩子们格外地安静。孩子们对我说:“赵老师,你怎么不说话了?” “老师你多喝点水就好了!”刚学会写字的孩子给我送来写着“赵老师,希望你平平安安,我爱你”的纸条,那一刻,我只想快快康复,对他们说“我也爱你们啊,我的宝贝们”。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赵洋在课堂上。赵洋 供图

  相惜——不忘初心,为爱而教

  对接下来的支教工作,我想说:“不忘初心,为爱而教,上好每一堂课,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坚定你所选择的,加油!“

  (作者,赵洋,东北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四川省三台县广化东尚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