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支教让我与孩子们有了心灵的碰撞

 

2019-02-12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是图们江畔的一座小城,与朝鲜隔江相望。图们市是朝鲜族聚居区。这里民风淳朴,人们热情好客。也就是在这里,开始了我与孩子们有关支教的故事,也有了我们一次次心灵的碰撞。

  用心聆听

  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位于偏远地区的职业高中,不太完善的教学设备,一群正处于青春期并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的孩子。这是我来之前能想到有关于支教地的样子。但当我真正走进这所学校,开始工作,这里的一切与我想象中的又毫不相符。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有良好的硬件设施,但这里的学生们不爱学习、成绩不好却成为常态。经过了解后发现,这里的学生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独居或者和亲戚一起居住,父母在国外务工,很少互相交流沟通。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们自制能力差,缺乏父母的关爱、监督。早恋,逃课,顶撞老师的事经常发生。当了解到这一切之后,我也在思考,要怎样进行我的支教工作才能让学生们有所改变呢?我想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心聆听。用心去聆听他们所处的困境、现在面对的困难、在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亦或是他们的感情困扰。

  在我教的班级,有个小女生早恋了又失恋了。她找到了我,她说:“老师我想和你谈谈我自己”。她还好,有父母陪伴在身边,但是当家人知道她早恋后极力反对。在家人的阻挠下她失恋了。每天上课这个孩子心情沉闷,还会偷偷落泪,这都严重影响了她的学习。在听完她的困扰之后,我认真安抚她的情绪,我要让她意识到自己真的比班上其他的孩子都幸福的多,有疼爱自己的爸爸妈妈陪伴在身边,有这么多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早恋真的不好,在自己的生命中没有一点优点可言。经过促膝长谈之后,她重拾笑脸,我的成就感也满满的。

  用心经营

  与其说我和孩子们之间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更不如说我们是朋友。课上我会以老师的形象传授她们知识,但课下我愿意做他们的朋友,与他们共同分享生活的喜悦和难过。每次相见的一句“老师我想你了”,一个温暖的拥抱,生日时一个个小小的纸条一句句用心的祝福,这些会在我的记忆里一直留存。也希望与孩子们之间能一直保持着这种关系,保存这一切的美好。

  用心去爱

  最后我想用四个字来结束我这篇支教感悟,那就是:用心去爱。

  这里有孩子们的青春活力与热情,有指导教师的悉心教导,有办公室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关怀,也有我们五个支教小伙伴的相互扶持与帮助。虽然到这个边疆小城的时间不长,但我们都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和爱。

  在收获爱的同时,我更想把这些爱传递给孩子们。人们都说,爱是懂得和陪伴,爱是倾听和感受,爱是用心和用情。希望自己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一样给予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用心去爱,这一年不留任何遗憾!

  (作者:陈鹤,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目前支教于吉林省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