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支教团开展手拉手活动筑梦学途

 

2014-10-22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10月19日,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了解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提高青少年的精神文明素养,东北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开展了“筑梦学途,红领巾手拉手”历史文化活动。活动中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与小学二年级全体班主任一起组织当地120名二年级学生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博物馆,并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全程参观。

东北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开展“筑梦学途,红领巾手拉手”历史文化活动。

  突厥汗国民的草原石人、古老图瓦人的历史文物、哈萨克民族的民俗文物、阿尔泰山脉的生态标本……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神湖路小学的120余名小学生在各种展览物面前不时发出啧啧惊叹声,同学们兴奋得小声讨论,有的则拿出笔记本认真地记录。

神湖路小学学生参观布尔津县博物馆

  布尔津县博物馆是目前全疆乃至全国首家上乘的县级博物馆,是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近距离接触各种阿尔泰山脉的历史文物以及和家长、支教团老师之间的互动,进一步了解到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文明的长久发展,深化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激发了对历史文化以及自然科学的热爱,为将来的成长、学习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支教团成员与神湖路小学学生在布尔津县博物馆门前合影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走出博物馆,纷纷向支教团的老师感叹祖国壮丽河山是如此的美丽,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如此的灿烂。不少随行的家长表示,学校组织参观博物馆历来都是小学生的一项很好的活动,这次有了支教团老师的带领与讲解,孩子们便有了更多的收获。神湖路小学二年级3班的班主任沙丽玛老师从博物馆一出来便兴奋地说道,“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有了支教团老师的陪同,以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为脉络,将布尔津当地历史与民俗镶嵌其中,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拓展,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知识,在活动中收获快乐”。

  据悉,“筑梦学途”系列活动是东北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疆爱津行”品牌的子项目,一直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团结为主导,科学文化为引领的,不断地在布尔津县少数民族学生群体中开展公益课堂项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