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志愿者李方华:努力成为最懂学生的老师

 

2019-09-24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是老师心中的新晋教学能手,第一次公开课就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他是学生心中最严格的老师,课堂课规绝对不允许违反;他是学生心中最有趣的老师,能把枯燥无聊的课文讲的生动活泼;他是学生心中最耐心的老师,能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他正努力成为最懂学生的老师,他就是四川农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李方华。

  “老师也是从你们这个年纪过来的,所以上课时通过你们的每一个眼神和动作,我就知道你们在想什么……”这是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方华经常对学生说的话。从暑假补课到现在,李方华前后经历了高二和高三5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并且,他总是能够让学生在第一节课就“喜欢”上他。问及原因,他总是笑着说:”因为我比较懂学生内心的想法。”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方华到服务学校后开讲的第一堂课。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根据学校安排,李方华担任高二十八班的《感恩教育》老师。对这样一门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课程,且这是他第一次作为真正意义上的老师走上讲台为学生讲课,心中既是激动,也是紧张。正式上课的前一晚,他翻来覆去很晚才睡,他思索着,第一节课到底该给学生讲什么?

  “他们没见过我,我也没见过他们,所以第一节课应该就是互相了解吧。刚走进教室,学生们看到新老师,都有些激动,讲台下面就开始议论纷纷,似乎在猜测这个新老师的各种情况。

  开始上课后,为了更快地认识学生,李方华借助课前制作的数字卡片,让学生两两随机分组搭配,然后依次走上讲台,互相握手介绍。经过十多分钟的互相介绍,他记住了一部分学生上午名字,也大致掌握了部分学生的性格。轮到李方华做自我介绍了,他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支教志愿者”。他说,他是有志向,有理想,愿望来到西部地区支持教育发展的人。

  20天的暑假补课很快便结束了,李方华自己出题,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测试。试卷最后是一道没有分值的题:你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没想到全班的学生很认真地做了回答。

  “老师,您是我最佩服和最喜欢的老师,开学后你可以继续给我们班上课吗……?”

  “李老师,自从您给我们上了第一节课,我就觉得你很不一样,上您的课,我从来没睡过觉,不是不敢,而是不想……“

  “李老师,您是第一个夸我的老师,您每次在作业本上对我的鼓励,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坏孩子……”

  这些都是学生给李方华写的。

  开学后,李方华没能继续担任高二十八班的老师。“老师,你为什么不教我们了?你不喜欢我们吗?”个个学生碰到他时激动地问道。

  刚过去的教师节,李方华收到了高二十八班的很多学生的来信,让他觉得暑假的二十天是有意义的,因为他们已经学会了去感恩老师。

  教师节时,学校里开展了”爱的诉说—老师,我想对你说”活动,让学生们给自己的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活动的摆点宣传处,不时有学生过来给李方华送来贺卡和信。平时话特别多的他,当收到学生的贺卡时,也有些语无伦次。

  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方华(第三排左一)与任课班级学生合影。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在学生眼中,李方华是个上课特别严格的老师。在确认担任高二两个班语文教师后,李方华专门制定了课规,规定学生在课堂上的各种行为和细节。如果有学生违反课规,他会特别严厉的要求学生改正。但是在课后,他又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幽默搞笑,所以很多学生下课后都喜欢和他聊天。

  开学十多天后,李方华已经和两个班级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让学生感动的是刚开学的第一周,由于学校订购的新教材没来。没有教材就没法上课,怎么办?李方华用三个小时跑遍高三所有的班级,替高二两个班的学生借到了教材。当学生拿到教材时,特别激动。李方华觉得只要能帮助到学生,做什么都值得。(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昌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