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影响青春——庄浪土地上的“南开种花人”

 

2020-11-26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何洌 通讯员 张哲浩)庄浪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地处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山区。土塌坡陡、山地破碎是过去这里给人留下的印象。后来,层层叠叠的梯田在山沟梁峁间勾勒出一条条流畅的弧线,承载着希望的种子被播撒在这片荒芜惯了的土地,等待它的是蕴含无限可能的未来。

  2016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已有的新疆阿勒泰、西藏达孜两个支教服务地的基础上,新增了甘肃庄浪一地,并派遣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4名成员作为第一批赴庄浪县志愿者,开始了南开支教人在庄浪土地上的支教扶贫接力行动。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张哲浩、唐钰淦、王泽宇、劳佳雨四名成员在2020年8月正式接过了这一接力棒,自到达服务地第二天起便全身心投入到庄浪县第四中学的日常工作中,每个人都身兼数职。这群每天跟晨读、守晚自习的大学生们,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起,就向往着成为披星戴月、播种理想的“种花人”。

  “日以继夜,埋下知识的种子”

  在庄浪四中,从周一到周五,班主任老师最晚也要从5:40开始工作,晚上没有晚自习的话19:30下班,有的话则要到21:30才能下班。周日晚上学生要返校上晚自习,班主任也要进班。张哲浩、唐钰淦和王泽宇都是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劳佳雨挂职校团委副书记同时兼任任课老师,他们中课时安排最少的,一周也有14节课。

  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一位老师最朴素的愿望。三位班主任除了承担日常教学工作,还利用每天下午的自习课时间为本班学生查漏补缺,帮助班上学生补齐短板。张哲浩所负责的班级中有两个艺术班,学生们底子较薄,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更快更好地补足知识短板、取得进步,在第一次考试结束后,张哲浩根据学生不同题型的分数,利用晚读的时间对学生的弱势题型进行针对性辅导。“想要让艺术班学生能够在成绩上快速看到效果,靠吃大锅饭是肯定不可能的,虽然单独进行针对性辅导会让自己的工作压力增大,但是看到他们觉得自己有进步,又有了学习的信心,工作的疲惫算不了什么”张哲浩说道。

   

  张哲浩老师在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金旭峰 摄

  除此之外,三位班主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利用周六和周日的休息时间,为高三年级尖子生进行培优,其中张哲浩负责英语和地理,王泽宇负责数学,唐钰淦负责物理,每次培优的材料从收集整理到备课都要花上一周的时间,力争让高三的学生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内有最大收获。“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因为我们的讲解而有了深入探索一门学科的兴趣、掌握一门学科的学习技巧,那都是太值得庆祝的一件事”。

  “因材施教,埋下发展的种子”

  除了负责专业课程外,四位支教老师还面向全校高一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辅导、德育辅导以及励志教育讲座课程,通过这四门课帮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自己的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康的心理状态,并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张哲浩介绍道:“在学校提出这个想法时,我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了。贫困和缺少或者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是这里大多数孩子的写照。我们观察到,很多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并不是智力因素,更多的是家庭因素或者是他们自己的心理、行为习惯,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形成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和习惯,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投入到高中的学习中去。”

  “我们既然来了,总希望给他们一点书本以外的东西。” 劳佳雨在学校团委挂职期间,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与现实发展需求新增设了记者团、广播站和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组织,由其他三位支教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王泽宇是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的前队长,来到庄浪四中后利用周日下午的课余时间,主动承担起了组建和训练庄浪四中国旗护卫队的工作。短短几周下来,庄浪四中的国护队已经成为庄浪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尚德启智,益能健体”是庄浪四中的校训,提升综合素质,不能仅仅停留在标语上。承载教书育人使命,这些“一只脚留在校园”的年轻人怀着热忱埋下了一颗颗发展的种子,用自己的方式带领着孩子们大步向前。

  “未来无限,埋下理想的种子”

  庄浪四中的很多学生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没有走出过庄浪县城,即便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他们对于外面的世界也了解得很少。“实际上我们发现他们并不是缺少了解外部世界的媒介,而是不知道应该去了解什么,通过互联网他们更多接触到的是游戏,而不是增长知识或者视野。”唐钰淦班上的一名学生正值青春期,和父母发生了矛盾,又与初中后便辍学的学生经常混在一起,产生厌学心理。唐钰淦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和学生沟通,让他了解外面的世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还及时和学生家长交流,让他们适当调整教育方式,多给孩子一些鼓励。最终,学生认识到了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仅重新回到了校园,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唐钰淦老师在与学生谈心。张哲浩 摄

  庄浪四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不少学生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而选择寄宿。离开父母居住在学校,这些学生在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的过程中,也面临着缺乏情感交流的情况。三位班主任就住在学生宿舍楼,下了晚自习后,他们会时不时到各班住宿学生的宿舍去转转,看看他们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给他们带些小零食,督促一下学习。除此之外,也会有学生时常到班主任的宿舍来问问题,或者是交流自己的学习生活上的困惑与思考。张哲浩和王泽宇班上的学生经常会来找老师寻求帮助,有的是作业上遇到了困难,有的是感觉学习没有了动力,有的是感觉自己最近学习不在状态,请老师帮忙分析,有时候一直交流到深夜11点半。“住宿的学生需要这么一个交流他们情感、思考和困惑的渠道,即便下班有时都9点半了,但是能够给孩子们在思想上产生影响,让他们能够看得更远,把未来看得更清晰,我们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王泽宇说道。

  用心埋下一颗种子,让它蓬勃生长。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种花人”为这里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在传道授业解惑、播散下理想和希望的种子中把小我融入大我,也为庄浪四中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与关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