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用爱和责任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2018-05-03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是我热爱的事业,爱和责任则是我在支教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2017年8月,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明超)与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踏上了前往青海省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支教的征程。上学期我担任高二年级历史老师,本学期担任高二年级语文老师,兼任校广播站指导老师和国旗班教练。在祖国的大西北,我们要用爱和责任,为这里的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爱不释手的两份“锦囊”

 

  第一次当老师,我有些忐忑。为了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当一个‘称职’的老师,每次课前,我都提前到教室,主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久而久之,同学们都很亲切地喊我“大哥哥”。在与学生的交谈中,我发现学生们为了早到校多争取一些学习的时间,带着几个凉馍馍和几包海带丝当早饭;更有趴在被窝里挑灯夜读到夜里12点的。他们这种学习的尽头让我很受感动,但同时也让我深刻明白了,目前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理想,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而是没有掌握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我想必须要帮帮这些学生。我梳理了一下自己高中的学习经验,整理了一份6000多字的资料。资料有涵盖各个科目的学习心得,还包括利用时间与设置学习目标的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增加学习时间的同时,更应该提高学习效率。”这是我整理学习方法的初衷。当我把这份自己的“高中学习锦囊”发给孩子们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让我既惊喜又倍感温暖。这大概就是支教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吧。

  由于孩子们学习基础较差,如何让孩子们顺利通过历史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文科出身的我深知历史学科的学习要懂得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而孩子们的“死记硬背”导致他们陷入“背了忘,忘了背”的死循环,让我颇为头痛。为了帮助孩子们解决这个难题,我开始着手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角度,将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四大专题的复杂知识点重新整合,并搭建起知识框架,再次整理出一份达两万字的“历史学习锦囊”。利用六节课的讲解,让孩子们更清晰地掌握知识框架和每个知识点。最终,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全班通过率达到99%。

  “走心”的教学成就受益终生的“习惯”

  “全班38人,第一次作业仅3人独立完成,第二次作业10人独立完成,第三次作业25人独立完成”。这组数据的变化让我有了强烈的成就感。面对第一次作业中95%以上的抄袭率,我没有发火,而是耐心给同学们解释了做作业的目的,并为独立完成作业的同学点赞。不是说教,也不是批评,这种真诚的赞许和表扬,正是孩子们心里最需要的。通过更“走心”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信任。最终,将这种信任转化为孩子们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转眼间,支教生活即将满一年。作为青海分团的团长,我更要以身作则,虚心向老教师们学习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不仅要教会学生们的知识,更与他们畅谈未来,启迪人生。“支教的经历必将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教师身上的爱与责任也将一直激励我勇敢前行。希望自己的用心,能够带给孩子们希望,如果这个希望能够改变他们的人生,那无疑是我最大的荣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丁明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