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体验:苦乐交织 执着前行 收获成长感动

 

2018-04-16 10: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老师之谓老师,不老不足以为师。”大学时一位客座教授幽默又深刻的评论,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也许并无任何年长者的优越姿态,更多的是对教师职业的一种调侃和精准诠释:教师的生命随着教学经验的日益丰富而愈加宽广。2017年7月,我们(辽宁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行15位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学生,踏上开往新疆的列车,光荣地加入了“新师”的队伍,开启了别有一番滋味的职业生涯体验。

  因为爸妈都是老师,老师的工作于我而言并不陌生。而当我“子承父业”真正地走上讲台,发现自己仿佛推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前所未见的风景一下子呈现在面前,惊喜、新奇、困惑以及犹豫的情绪也纷至沓来。我逐渐体会到:做一名老师,不同于想象;做一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更是不易。但在这条路上,我一直执着前行,在苦乐交织的探索中收获着成长和感动。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晓曼在课堂上。张晓曼 供图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晓曼在课堂上。张晓曼 供图

  自打去年九月开始担任七年级四个班的政治课老师,和八年级一个班的副班主任,近三百个孩子从此走进我的生活。他们长相不同,性格各异,在我心中却占据着同样的位置:从素昧平生到师生相识,这种缘分让我感慨不已,也无比珍惜。尽管时常有调皮、贪玩或是叛逆的孩子让我恼火不已,但更多的时候,他们让我感受到的是青春期充沛的元气和活力。不知不觉,来到实验中学已经半年有余。这半年的点点滴滴、不同的心绪,都化作文字被我写进日记。总会饶有兴趣地翻看,回顾某天学生和自己之间发生的事,每每看后会哑然失笑,也会若有所思。有几件小事,每每想起,我的心里总会漾起一丝涟漪。

  有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儿名叫小妮。“老师,你今天的妆没化好!花掉了!”上课的第一天就遭遇如此尴尬境地,还好我机智地自黑才化险为夷。而说这话的正是小妮。这也让我第一堂课便记住了她。小妮漂亮、热情,平时在走廊里一见面便向我飞奔而来,然后仔细地端详我的妆容:“老师,今天妆化得不错哈!”我哭笑不得,却也被她的活泼可爱所感染,挺喜欢她的。可是慢慢地,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小妮性格活跃,可也未免太过活跃:我在课堂上,总是不经意便瞥见她和周围某个同学打闹,或是听见她那爽朗的笑声。我一开始和颜悦色地提醒她注意纪律,可是她却总是一再违反。终于有一天,再也压抑不住怒火的我,当着全班的面,严厉地批评了她和其他几个同样调皮捣蛋的学生。没想到,小妮竟然一脸不服气,大声对我说道:“老师你干嘛呀?我正常上课凭什么批评我?”我听了此话简直气得不行,忍不住指正她的错误。可是此后一段时间的课上,这孩子非但没有变乖,反而让叛逆个性一览无余,总是以各种理由顶撞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办呐?”那段时间的我,为此感到特别困惑和无助,甚至有点害怕面对这个女孩子,因为我不希望和学生之间产生冲突。但慢慢地,我通过观察发现了孩子隐藏于叛逆外表之下的深层心理活动:那就是被关注的渴望。不是吗?我站在讲台,小妮在一旁大声呼唤 “老师!老师!”尽管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我请同学回答问题,她也在一旁急着说出自己的想法……我忽然间有所领悟:也许小妮并非有意惹老师生气,只是希望以另一种方式引起老师的注意。那我是否应该加以正确的引导呢?于是再上课的时候,我会有意地请小妮回答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她回答完毕之后,给予她肯定的称赞;在她歪着头和我争辩的时候,我会故意学着她的神态和语气说明我的要求,弄得她有些吃惊又有点不好意思地望着我,笑了。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小妮在一点点改变:上课时,一般会认真地遵守纪律,偶尔忍不住说话,看到我示意的眼神,便知趣地低下头保持安静;也不会无理取闹地和老师争辩,反而热心地帮助我组织纪律:“哎,都悄悄撒!”而这个时候的我,会赞许地向她点头表示感谢。回想自己最不知所措的那段时光,我欣慰地舒了一口气,感到一场潜在的危机被我温和地化解了。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晓曼为学生辅导功课。张晓曼 供图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晓曼为学生辅导功课。张晓曼 供图

  孩子的内心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敏感和脆弱,因此需要老师更敏锐的体察和更悉心的呵护。也是在课堂上突发的一件小事,让我对此深有体会。那天我走进一个班的教室,照常喊过“上课!”后转身准备板书。忽然感觉背后有一阵混乱的响动。我疑惑地回过身,原来是两个男孩发生了矛盾。“小航,你干什么呢?!这里是课堂!”我急忙制止,将两人分开。我正想再说些什么,还未出口,怎料小航怒不可遏地冲我吼道:“你闭嘴!”随后自己也委屈地哭了起来。教室里的空气瞬间凝固了,短暂的几秒钟里,我感觉自己仿佛被猛推了一把,几乎要跌倒在地。从未经历过的场面,就这样出现。但我努力镇定下来,只说了句:“你们先冷静下来,问题我们下课解决。”再次面向黑板,捏着粉笔的右手在半空中停顿,我强忍住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没有让它流下来。转过身来,语气已经平静下来,“大家看,今天我们学习的是…”。我面带微笑,内心却波澜起伏。目光掠过小航的脸,他眼眶红红,却倔强地扭过头不看我。铃声响起,漫长的一课终于过去。“你们俩到老师这里来一下。”两个男孩低着头默默地来到我面前。“说说怎么回事吧。”一个人的陈述,得到另一人的确认。原来小宁的一句话触犯了小航。了解了事实的我终于明白,读懂了小航对我的怒气,也读懂了他的眼泪,原来是认为老师偏袒小宁。于是,我说:“老师明白了事情的经过,你们两个都有错,谁也不是无辜的。”说着意味深长地看看他们俩,两人低头抿嘴不语。我又说:“可是,即便这样,动手打人也是不应该的,你说呢,小航?”我又侧过头盯着小航,他的头更低了。“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尊重,可是无论对老师还是同学,今天的你好像都忘记了这一点。你能想象我看到你发怒的场面有多么害怕吗?”小航的脸上浮现出惭愧的神色,点点头。“还有小宁,一个巴掌拍不响,今天你也不应该引起事端。你对自己所受的伤害是不是也有责任?”“嗯。”小宁抹去眼泪,低声地回应。最后,这场以两个男孩的相互道歉、握手言和告终。而男孩小航此后每每见到我,总是十分礼貌地向我问好,在课上也积极地回答问题,再没出现过和同学的冲突。看着他们的改变,我在想,每个孩子长大的过程多么不易,但也正是在经历的一件件小事中慢慢成熟。身为老师的我们,不仅应关注孩子的外表,也要以敏感之心去体会他们的各种情绪。这既是关注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为师者自我反省和成长的一个契机。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晓曼与学生合影。张晓曼 供图

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晓曼与学生合影。张晓曼 供图

  四季的风一刻不停地翻动着日历,去年九月还是新老师的我们,转眼也在讲台上踱步半年时光。这半年里,我们见证了青春的欢畅,也在日复一日的体验中丰富着自己的生命。对开篇引用的那句话,我也逐渐有了更多的感悟:时间书写着老师的资历,“新师”终会成为“老师”。而教育经验的日益加深,和内心的成长,却实实在在地拓展了教师生命的宽度。一年的教学时间也许短暂,却赋予我人生的别样精彩体验。实验中学敬爱的徐红校长曾说:“我最自信的时刻,就是站在讲台上的时刻。”谁说老师未老不足为师?一位年轻老师,也可以拥有和老教师一样的自信和从容:我尽己所能,无愧于心,关注着学生的成长,也品味着奉献的快乐。身为学生十六载之后,为师的体验,我也不曾缺席。(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张晓曼)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