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华水研支团开展助学帮扶一路黔行

 

2016-10-18 08: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10月17日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贫困问题是全球的共性问题,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紧迫的民生问题,中国也不例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的支教服务省份——贵州作为我国西南大省,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下得去、吃得苦、用得上、留得住”的华水精神,坚持“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一年的时间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等。目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四届研支团成员已经服务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值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支教团成员对来黔服务这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助学帮扶”这个工作中心,更加深入广泛的开展支教扶贫志愿活动。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深入笃山镇村户了解留守儿童情况。华水研支团 供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深入笃山镇村户了解留守儿童情况。华水研支团 供图

  物质扶贫,扶在“精”上。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政府提出精准扶贫,以达到有效完成脱贫任务。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苦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治贫方式。华水研支团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在来到服务地之后先后开展了“习酒·我的大学”贫困资助家访、教师节深入村组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等活动。跟随习酒公司到贫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以后助学扶贫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在教师节开展了慰问留守儿童活动,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到村组贫困学生家中,将从社会范围募集到的学习用品发放到学生手中,帮助贫困学生克服生活困难,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切实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努力做好支教工作之外的社会扶贫工作。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指导孩子填写助学信息。华水研支团 供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指导孩子填写助学信息。华水研支团 供图

  精神扶贫,扶在“根”上。“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物质扶贫固然重要,精神扶贫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水研支团表示在扶贫送温暖的同时,更要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气”,精神贫乏更甚于物质贫乏,要实现真正的扶贫,必须首先在精神上脱贫,如果精神上不脱贫,就难以战胜贫困,反而被贫困压倒。队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高度重视,将支教工作摆在第一位,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培养学生摆脱贫困的思想,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队员们不仅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在课上课下为学生们讲解美好的大学生活和外面的精彩世界,激励学生要努力学习走出去,改变贫困面貌。除此之外还辅助支教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七彩小屋”,利用心理辅导、主题讲座等形式,将教育扶贫和精神扶贫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安于现状的心理,实现真正的学习改变命运。华水研支团坚信扶贫要“开花结果”,必须从精神扶贫开始,不喊口号,不走形式,真正扶到“根”上,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生活。

图为孩子收到文具开心地笑了。华水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孩子收到文具开心地笑了。华水研支团 供图

  华水研支团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这一政府工作重心,紧密联系实际,以支教为点,以扶贫为线,依托自身优势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队员们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共圆全面小康梦,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学帮扶路,华水在黔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四届研支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