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哈工大研支团开展爱国教育

 

2020-12-14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以下简称哈工大研支团四川队)在宜宾市南溪区桂溪初级中学校组织300余名学生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活动中,研支团队员陈普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和国家公祭日的由来,结合南京大屠杀纪实视频和幸存者回忆录,为学生们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侵略者对中华大地和我国同胞所犯下的罄竹难书的恶行。陈普提醒学生们想要洗刷历史屈辱,我辈当珍惜时间、奋发图强,为我国之强盛而加倍努力。

  队员陈仕金从我国“奋斗者”号坐底10909米、“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井网成功以及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成果等方面为学生们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从而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建立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

  最后,此次活动在队员李宏姗、郭丽慧和陈州元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南京,南京》中结束。

  此次活动教育学生们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斗志,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哈工大研支团四川队全体成员努力落实“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坚持认真教学,充分关注学生德育,教育学生铭记历史,深植爱国主义于心中,努力学习,担当起新时代重任,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