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研支团助力云南“小凉山”脱贫攻坚

 

2020-11-06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用3分10秒讲述了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补短板的故事。

  宁蒗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为:宁蒗县)俗称“小凉山”,曾经面临着出行难、发展产业更是难上加难的局面。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宁蒗县全力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已累计脱贫77000多人。今年以来,针对剩余贫困人口,宁蒗县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支持一线“作战”,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为:哈工大研支团)在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已有10年。支教服务期间,研支团与社会爱心企业、基金会、哈工大广大师生、校友,以及众多爱心人士携手,将一笔笔资助、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每位需要帮助的学生手里。

  10年间,哈工大研支团的助学足迹遍布宁蒗县15个乡镇的50多所中小学,直接受益学生累计达7000余人。研支团的助学工作得到了团省委、团市委和宁蒗各级负责同志的认可和点赞。

  “索玛芬芳、爱满凉山”品牌助学活动由哈工大研支团策划实施。该助学活动旨在激励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走出大山,回馈社会。

  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至今已募集并捐款78万余元,帮助了9个学校近500名贫困孩子完成了学业。活动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的生活困难,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此外,哈工大研支团还发起“天地有爱”专项基金。他们依托专项基金他们实施了“爱心卫生计划”“点亮计划”“运动鞋计划”“爱心文具计划”“背包计划”等项目,目前“强身计划”正在进行中。这些项目旨在为宁蒗县贫困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发放学习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到2020年8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累计派遣18届320名志愿者奔赴西部,为支教扶贫工作挥洒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