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支教团举办降落伞设计赛圆孩子科技梦

 

2016-05-13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郑帅)5月12日下午6时,在四川省宜宾市南溪五中的综合楼二楼平台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科技梦工厂的35位学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加第一届“科技梦工厂”杯降落伞设计比赛。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在宜宾市南溪五中举办第一届“科技梦工厂”杯降落伞设计比赛。郑帅 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在宜宾市南溪五中举办第一届“科技梦工厂”杯降落伞设计比赛。郑帅 供图

  此次比赛从最初理论培训,到实物制作,再到最终决赛共历时一个月。孩子们通过基础理论学习,逐渐掌握降落伞设计原则与制作要领。在完成答写一份过关试卷后,孩子们平均分成了八个小组。在支教团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动脑筋,利用支教团统一配发的制作材料,将自己的奇思妙想结合起扎实的物理知识,制作出八款降落伞参赛作品。

  本次决赛总分共由两部分组成。规定参赛队必须参加基础知识笔试问答,所得分数最后与实物比赛中,降落伞的降落时间整合为最后得分。最终八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由七年级三班组成的五号参赛队夺取冠军。

  赛后,冠军参赛队接受了由支教团教师代表,颁发的获奖奖状及奖品。孩子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降落伞设计比赛的学习。

  通过举办降落伞设计比赛,孩子们将枯燥无趣的科学知识结合转化成了趣味丰富的实物制作。针对实物效果的评测,孩子们不断修正自己的设计缺陷,从而达到了对科学知识的消化与利用。相信未来在科技梦工厂的鼓励与支持下,能有更多的孩子开动智慧头脑,开启科学大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