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研支团开展重温长征思先烈活动

 

2016-08-23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姚博闻)8月22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乐和家园市民学校,开展“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员涵盖支教团成员、当地留守儿童和村民共计31人。本次西政研支团以“铭记长征史·精神薪火传”为活动主题,聚焦长征胜利80周年,通过讲解长征历史、学习毛主席诗词《长征》、组织长征情景游戏以及学唱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深入引导当地儿童了解红色革命历史,激发爱国情感。

  重温长征思先烈

  经过一个周末的准备,乐和家园市民学校早已精心布置,墙上的黑板报被长征知识填满,相关道具也全部到位。上午9时,身着蓝色志愿者服,佩戴党徽的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有序走进活动室,支教团团长郭小杰首先向孩子们和直播观众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纪念长征胜利不是走形式主义,而是让我们永远铭记曾有人为了我们的幸福负重前行。随后支教团成员巫春昊通过一组组数据,一条条路线为孩子们讲述了长征的特殊背景、艰苦远征以及重要意义。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乐和家园市民学校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乐和家园市民学校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律诗《长征》。姚博闻 供图

  黑板上的毛主席七律《长征》则是支教团成员张洵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他分别用重庆方言和普通话带领孩子们齐声朗诵并讲解该诗,旨在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诗词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壮志豪情以及长征途中的无数艰难险阻。听了支教团的讲解后,来自羊桥村的周雨晴小朋友激动地说“没有先烈们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建设祖国”。

  交流互动重引导

  在游戏环节,支教团成员姚博闻则将小朋友们分成两队,分别命名为红一队和红二队,用回答爱国知识问题通关的方式带领他们“趣走长征路”。小朋友们积极抢答、准确作答、你追我赶,最终“红一队”率先到达长征终点“吴起镇”胜利会师。最后,小朋友们在研支团成员曹雨的带领下高举右手行队礼,高声合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小朋友进行知识抢答。姚博闻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小朋友进行知识抢答。姚博闻 供图

  活动结束后,支教团成员罗玉婷表示,本次“七彩假期”活动是对孩子们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在引导他们认识历史、认识长征精神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了许多以前不曾知晓的感人事迹,这对我们支教团每个人来说更是一次难得而深刻的自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