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新学期在服务地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09-10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劳业铭)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5名成员踏上新学期的新征程。他们在贵州、新疆三个服务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以微光助力学生发亮。

  贵州龙里

  开学第一天,李华棚在羊场小学作为新教师代表做了发言,并为二(3)班的孩子们带来了开学的第一堂科学课。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单元课程的切入点,教导孩子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将我国生态环保新理念润物细无声地教授给孩子们。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李华棚迅速切换,认真投入到备课上课的工作中去,努力把“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承诺落到实处。

  安纯坤在了解第七小学五(3)班各学生的学习情况后,针对学生们的特点进行差异性备课,因材施教。姚彩虹在开学第一课上送给学生们“耐心、专心、细心、恒心、信心”,启发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引导学生端正态度,勤于思考,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提升感悟、锻炼成长。

图为龙里服务队志愿者在讲授科学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彩虹 摄

  贵州三都

  8月31日,三都水族自治县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三都服务队队员们走上讲台,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

  在鹏城希望学校初中部任教的欧阳元俊、李世琳和赵雨馨均迎来了自己的教师初体验。在第一节课的自我介绍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化美育,带动德育,为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的课程体验,勉励学生们去更高更远的地方开拓眼界。将育人融入教学的方方面面,做到知识传递、价值观塑造和能力培养的统一,这也是他们一年教学工作将一直秉持的观念。

图为三都服务队志愿者讲授思想品德课。中国青年网 陈铭 摄

  新疆哈密

  罗光斌和郑倩任教于哈密市外国语学校,分别教授八年级物理和四年级语文。9月2日,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他向学生们展示搜集来的大量科普创新资料,让学生们学会联系生活,激发学科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并且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贯穿到课堂中,鼓励学生们敢于提问,敢于质疑,在交流互动中做“趣味课堂”的践行者。为加强本学期教学工作常规化落实,他们做了本学期课业总体规划,紧抓课堂教学规范化、课后作业层次化,在响应“双减”政策的同时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图为哈密服务队志愿者讲授语文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光斌 摄

  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5名成员将秉承“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校训,将学生理想与国家实际相结合,将学生价值观培育同民族命运相结合,将学科知识的显性教育和思想引领的隐性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面向学生开展思想引领,肩负起培育民族栋梁、时代新人的重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