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研支团设立“解忧信栈”推进“精准解忧”

 

2019-06-24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川)解忧信栈解烦忧,爱心信件寄真情。为深入了解学生心理问题,探索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帮助学生解决烦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日前,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甘肃省广河县一中设立“解忧信栈”,以信件形式,搭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初中生的互动沟通平台。

  兰州大学研支团在广河县一中设立“解忧信栈”开展信件交流互动活动。图为学生观看解忧信栈上线通知。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将自己的烦恼、忧愁,以信件的形式写下来,投入设立“解忧信栈”信箱。研支团成员每周集中收取信件,利用自己的经历、专业知识,给学生们回信,或给予建议,或进行疏导,或解答疑惑,帮助学生解决青春小烦恼、小忧愁。活动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隐私,学生可匿名来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严守心理咨询伦理守则,为学生保守秘密。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解忧信栈”,鼓励学生大胆倾诉、勇敢表达,努力使“解忧信栈”信箱成为向学生介绍心理知识的“教育平台”,化解学生矛盾的“友谊平台”,拉近师生关系的“推进平台”,调节家庭矛盾的“中转平台”。

兰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讨论回信内容。兰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自“解忧信栈”活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已收到百余封信件,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逐一回信,每周一将回信交到学生手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解忧信栈”,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初中生的心理,使心理健康教育更具针对性,实现了“精准解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