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支团:粽香迎端午 情暖留守童

 

2016-06-13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阵粽叶香,为了进一步践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举办了以“抒端午情怀,谱爱心乐章”为主题的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在潼南区寿桥镇举办以“抒端午情怀,谱爱心乐章”为主题的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在潼南区寿桥镇举办以“抒端午情怀,谱爱心乐章”为主题的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图为研支团队员、镇乡“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的合影。 刘硕 供图

  诵读文化经典,提升文化素养

  活动现场,研支团队员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与诵读国学经典相结合,先后带领孩子诵读《离骚》、《国殇》等古典诗词,介绍端午来历、习俗,为村民发放《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文明礼仪知多少》等书籍,还邀请了几位爱好书法的村民现场泼墨,为大家免费赠送写有古训家风的作品。

  “既有端午节传统知识介绍,又可以领取书法作品和书籍,第一次觉得端午节还可以过得这么丰富多彩。”三教村村民王姐一边接过志愿者赠送的五彩绳,一边与身边的姐妹分享着参与活动的喜悦心情。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带领市民学校学生诵读古典诗词场景。 刘硕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带领市民学校学生诵读古典诗词场景。 刘硕 供图

  组织“现场教学”,传递“端午情怀”

  志愿者组织“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齐聚市民学校,一盆盆糯米和一捆捆苇叶被搬上桌来,“爱心妈妈”一边耐心地为孩子介绍包粽子要领技巧,一边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个小时,数十个形状各异的粽子便呈现在了每个人的面前,看着满满一锅的劳动成果,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爱心妈妈”还将自己制作的“中草药”香囊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传递一份健康和快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