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研支团让留守儿童梦想起航童心飞扬

 

2016-06-02 08: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如期而至,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关注留守、困境儿童成长,近日,黑龙江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举办了“梦想起航,童心飞扬”庆六一特别活动。来自市民学校的28名留守儿童、2名困境儿童参与其中,活动由研支团团长刘硕和孩子共同主持。

黑龙江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在市民学校举办“梦想起航,童心飞扬”庆六一活动。

  黑龙江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在市民学校举办“梦想起航,童心飞扬”庆六一活动。图为支教者带领孩子们朗读《弟子规》。 刘硕 供图

  上午10时,“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伴着孩子们朗朗读书声,活动正式开始。据了解,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经典著作是市民学校“梦想课堂”本季度推出的新课程,共有20位学员报名参加,通过为期10堂课的教育教学,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对国学经典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汇报演出在《青春修炼手册》欢快的开场舞中开始,诗朗诵《童年》展现了孩子们多彩的童年时光,女生小合唱《我也有个中国梦》唱出了孩子们心中的小小梦想。接下来,由志愿者和孩子们自编自导的情景剧《留下希望,守住幸福》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志愿者的深情演绎,将他们之间那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般的状态表达地淋漓尽致,路过的村民纷纷驻足观看,并致以热情掌声。“一生只做一次你们的支教老师,带你们领略外面的世界,将爱心播洒,让希望传承。”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千千万万支教者的心声,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演出结束后,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素质拓展训练”环节,“团队展示”、“心有千千结”、“大风吹”、“二人三足”,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孩子们体验快乐,学会合作。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白布上写下“温暖童心,相伴成长”的励志话语,并通过共同按下手印的方式,表达他们之间“心手相牵”的承诺,传递一份“呵护成长”的幸福。孩子们也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他们将亲手制作的贺卡送给志愿者,并纷纷表态:“只要努力,小小的少年也能成就大大的梦想”。此次活动在一片欢快和谐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为市民学校校长、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在条幅上按下幸福手印并一起合影留念。 刘硕 供图

  图为市民学校校长、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同在条幅上按下幸福手印并一起合影留念。 刘硕 供图

  通过举办此次“欢庆六一”特别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现自我的舞台,而且在活动中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特别是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来自亲人般的关爱,有助于他们更加乐观开朗的面对生活,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