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摆脱“大学生”气做合格的山村教师

 

2019-04-11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俞健,是一名中国矿业大学的准研究生,在读研之前我选择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来山西省灵丘县石家田九年制学校支教一年。在此之前,我校已有十批队员来此支教。开学第一天,我临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带着这群孩子们安顿宿舍、发放课本、开班会……深夜回到宿舍,我才发现自己行李箱的拉链还没拉开,但是这一天让我一下子就找到了做老师的状态。

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山西分团成员合影。俞健 供图

  我一个南方人,第一次感受到零下二十度的酸爽;一天三顿吃大米的我爱上了馒头;渐渐习惯十天洗一次澡的感觉。我尝试着摆脱身上的“大学生”气,认真钻研如何做好一名山村教师。初上讲台的我承担了10天40节的课时量,课下我主动向当地教师学习,认真备课,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在我看来,不忘初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新担当。

  可是没过多久我就开始有点“水土不服”了。七年级有的学生不会写作业、不认识字;九年级的学生不知道-8的绝对值是多少;甚至有学生告诉我,班上有个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就不写作业。种种情况都大大超乎了我的想象,让我一度陷入困境。

 图为手工课上,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俞健与孩子们一起放飞飞机。俞健 供图

  如何改变这一切,成为我工作的新目标。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曾告诉我们,如今的农村地区正面临着生源流失和留守儿童比重大的双重冲击,学生基础差,家庭教育缺失等情况依旧不容乐观。2018年年,我和队员们开始利用假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其中有一位爷爷让我印象深刻。他的听力有些障碍,我拿着一张纸把要说的写给他看,他握着我的手强调了一句话:“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我们老了,孩子已经不听我们的话了,希望老师们帮忙多管管”。走在沟壑纵横、坡梁起伏的山路上,我们下定决心,在传授文化知识外,更要学会探究学生心理,开阔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为了帮家庭贫困的学生更好地学习,我们联系社会力量共发放了近15万元的助学金及物资,举办了4期视频网络课,开展了各类校园活动…慢慢地,不写作业的学生交上了作业,不敢说话的学生主动来找我补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俞健在给孩子们上视频网络课。俞健 供图

  这时候,我逐渐明白,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就是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新作为。

  来到这里的第115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新时代国家扶贫攻坚战的洪流中,能够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也是对我们青年人的一种锻炼,看着这片土地一天天变得更好,这里的孩子一天天茁壮地成长,我们也倍感自豪。

  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懂得了要做好一份事业,就要深爱这一片土地。我们现在也能够蹦出几句灵丘话,虽然说得比较“寡气”(当地方言,马马虎虎的意思)。

  灵丘这片土地,是值得奉献的土地,是值得热爱的土地。我们支教团有一句口号叫“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时光匆匆,我的支教生涯也就只剩100天了。我发现自己已是半个灵丘人了,成为一名在新时代征程里努力奔跑的追梦者。(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一届研支团山西分队队长俞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