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 >> 正文

【全国项目办发〔2019〕12号】关于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的通知

 

2019-08-07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关于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
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的通知(点击下载pdf版

  西部计划各省(区、市)项目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的积极作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贺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激励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要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一系列回信、指示、批示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1.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定位。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志愿服务对于社会文明进步,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对于凝聚人民信仰、增强群众主人翁精神,对于弘扬时代新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就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定位,立足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的根本要求,把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把服务热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艰苦的环境中创造新业绩。

  2.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就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的基本规律和路径,充分认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必然选择,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对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寄托了对新时代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同时也为青年志愿者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西部计划项目办首先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大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服务和保障力度。要在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当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动员他们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青春时尚,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基层一线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二、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热潮

  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学习宣传,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快速有效传递到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之中,使志愿者们感受关怀、领会精神、明确方向、不懈奋斗。一是各级项目办应在8月30日前,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团日活动、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学习贺信精神、畅谈感受、促进思考。二是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优秀典型的作用,深入基层单位和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向他们讲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真实感受,讲好志愿故事,传播志愿精神。三是要积极创新学习宣传载体,注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群体特点,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采取各种生动活泼、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贺信精神广泛传播到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去,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三、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西部计划工作之中

  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推动项目不断提质增效。一是要加大对本地区西部计划工作的研究。要结合本地区西部计划实施中的实际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的有关要求摆进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内容,从而推动本地区西部计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切实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契机,动员广大志愿者在基层志愿服务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提升能力素养,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三是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服务保障。要在服务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站在志愿者的角度设计、实施各项服务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帮助志愿者成长发展。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9年8月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