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新语:我们在角色的转变中慢慢成长

 

2020-10-16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中,我们(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中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此刻,结束了一段忙碌,我坐在办公桌前,慢慢回味着团队组建以来的点点滴滴:选拔考试时的紧张、参加培训时的兴奋、毕业时的匆匆告别、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忐忑,一时间感慨良多。

  初为人师 从“心”开始

图为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富平分队队长汤皓添在开学第一课上。汤皓添 供图

  2020年的9月,对我们来说终生难忘。我们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尽管之前有过无数次憧憬和准备,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心中有无限感慨。这种初为人师的心情微妙且复杂,既有些许的兴奋和激动,也含杂着一丝紧张。在走上讲台前,我内心做过无数种预案,讲授的内容是不是妥当?听课的学生们能不能听懂?会不会感兴趣?

  清清喉咙,平复一下心情,我走上了讲台。

  “同学们好!”

  “老师好!”

  或许是突然来了一位年轻老师,或许是我队服上“西北大学”的字样吸引了他们。学生们都显得非常兴奋,精神异常饱满,这也让我略微紧张的心情得到了缓解。我按照课前的准备逐步推进,课程也进行地也很顺利,所有学生都安静地听我授课,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的身后有无数道光,就像舞台上的明星一样耀眼。我干劲十足,按照课前准备顺利地讲完了所有内容。

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富平分队队长汤皓添与学生们合影。汤皓添 供图

  虽然一切顺利,但这节课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全程听完我讲课的吉老师在课后提醒我说,语速和节奏较快,学生会听不懂。仔细想想,确实是因为第一次上课,内心有点激动,讲课的节奏没有把握好,以后要注意。

  下课后一位学生跑来对我说:“老师,下次能不能多讲点。”看来我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学生的肯定,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瞬间让我体会到了身为教师的使命和意义。我勉励自己,教育是个良心活,从踏上讲台的这一刻起,就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八颗星星 各现光芒

  今年,我们团队中的8人分别服务于三所学校,且三所学校之间相距甚远,于是团队例会和每周末的集体活动就成了我们互相交流的环节。我特别喜欢听队友们分享教学中发生的有趣小故事。队友们有的面对的是天真可爱的小学低年级小朋友们,有的面对的是活力十足的中学生。每天遇到的状况也都各不相同。服务小学的队友每天还要担任“法官”,处理着发生在学生们间的各种各样的“小案件”。如“老师,某某某拿我尺子!”“老师老师,某某某骂我!”。虽然这些“小官司”在我们眼里都只是孩子间的嬉闹,但身为小学老师,也必须及时处理。

图为西北大学第22届研支团团支部会议现场。汤皓添 供图

  我所教授的中学生还好一些,虽然有个别学生调皮捣蛋,但班级总体我还能控制住。同时,高一学生的思维基本成熟,我更多的需要把精力放在如何组织课程,如何保证课程对他们的吸引力。有趣的是,可能是我太过年轻,刚来的一周里,不少老师和同学都把我当成了学生。当我去其他班级里通知事情时,学生们总是叫我学长;在办公室里,有些不熟悉的老师也会对我喊:“那位同学,过来帮老师一个忙!”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表面上“波澜不惊”,内心却暗自窃喜。这证明我们还年轻,是一股新鲜的血液。

  在与队友们的交流之中,我也看到了变化。从之前的“温声细语”到现在的“高声怒号”,再到嗓音中新增的几分沙哑,我知道这些变化意味着我们都在慢慢转变角色,都在慢慢成长。

  来到富平后,我愈发感到时间流逝得飞快,不知不觉中一个多月过去了。一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太宝贵,我们带着支教的初心和使命来到这里,就必定会在富平履行许下的诺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未来一年任重道远,但我们必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创造自己的价值。(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富平分队队长汤皓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