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行日记:志愿情侣奔行三千余里共赴西部之约

 

2020-09-24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0日12点31分

志愿者杨文凯与女友郭春艳一起从甘肃省通渭县坐上西行列车。杨文凯 摄

  伴着即将凋零的树叶,别了泪湿眼眶的父母,别了二十多年的故乡。我携手女友踏上西行列车前往三千里外的墨玉,只为赴一场西部之约。

志愿者杨文凯与女友在兰州换乘列车驶往吐鲁番。图为列车驶出兰州站。杨文凯 摄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怀揣梦想,我们在毕业后毅然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赴这场西部之约。

  当列车飞奔在河西走廊时,我们的心情充满期待与向往,因为新疆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热土正等着我们去探索,去欣赏它独特的美!

  9月11日18点21分

志愿者杨文凯与女友在吐鲁番又换乘驶往和田的列车。图为吐鲁番火车站。杨文凯 摄

  由于路途遥远,我们选择了在吐鲁番中转和田。品尝了当地名扬四海的葡萄,让我们这对西出阳关的情侣第一次尝到了沁人心脾的香甜,也加深了对这片热土的喜爱。

图为驶往和田的列车。杨文凯 摄

  在夕阳的余晖中我们又踏上驶往和田的列车。列车驶过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薄薄的风沙敲打着车窗。天与远方无边的荒漠连成一体,淡淡的泛黄。我痴痴地望着窗外,感受着它的雄浑与静穆。

  9月13日5点20分

列车抵达和田市墨玉县。图为站台上行色匆忙的旅客。杨文凯 摄

  列车5点20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墨玉县。站台上,我和女友彼此道了声珍重,一声汽笛,跌落在荒野;无尽的惆怅与孤独,在别离的那一刻,一齐从心头滋生。在远离故土的地方我也要与心爱的姑娘分别,离别的情愫在慢慢发酵,我将远去的身影化作浓浓的思念和牵挂埋藏心底。

图为志愿者杨文凯在墨玉县与女友郭春艳分别前往各自的服务地。杨文凯 摄

  月台上人影匆忙。三千里外奔波而来的我们将拥有另一个称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至此,我们将对彼此思念和牵挂化作前行的动力,互相鼓励,砥砺前行,在这片热土上发出自己的微光。

  梦想西行,赴约西部。用三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作者简介:杨文凯,毕业于兰州工业学院,参加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服务新疆专项志愿者服务于墨玉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