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日记:这儿和我想象中的是如此不同

 

2017-08-21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3日 星期天 晴

  中午12点,从家乡驶出的列车顺利抵达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暂住新疆农业大学宿舍,一切收拾妥当,开始慢慢探索这座城市。

  7月24日 星期一 晴

  这里的天空很蓝,很澄澈的那种蓝;这里的民族很多,到处都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新面孔,耳边时而传来不同的民族语言;这里的空气很干,察觉不到的那种干,当你有所发觉时,嘴巴早已有了一道道裂纹。

  7月26日 星期二 晴

  培训开始的第一天,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穿梭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看着食堂大胡子浓眉毛的维吾尔族大叔,心里有点犯怵;看到皮肤白嫩的维吾尔族小孩子,又觉得很可爱很漂亮;看着眼睛深邃好看的少数民族姑娘,有点认同那句“新疆都是迪丽热巴”的“传说”。不过,食堂大叔从来都是笑呵呵的,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少数民族语言,却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他的那份亲切。这和我想像中的新疆,是如此不同。

  7月28日 星期三 晴

  培训结束,晚上我有幸坐在农大礼堂看为迎接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而举办的融情晚会,在我的身边,坐着不同民族的志愿者,舞台上,各个民族欢聚一堂,充满欢了声笑语,我被这种温情感动到不能自已。在河南时,我的身边只有汉族同学,同学的朋友似乎也多数是汉族,而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民族大融合的氛围,才能真正领悟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的意义。

  算起来,来疆已半月有余,早已忘了来时一路的颠簸与跋涉,只记得自己怀抱一腔热血,满怀期待的报了名,只是想要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大学四年,一直渴望参加一次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苦于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看到西部计划的招募通知,无疑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心。在我看来,参加这种志愿活动,对于自己是一种磨练,对于社会是一种温暖,我希望自己可以温暖到周围的人,也希望在奉献中真正的成长,为我的大学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是个做事总喜欢“先斩后奏”的人,报名西部计划,是在我结束了笔试面试和心理测试之后,才向家人说起,家里一时炸开了锅,父母亲朋接连不断的给我打电话,问我咋回事儿,受什么刺激了。家人一次次的劝阻,我一遍遍的解释,却始终得不到认可与同意,可终究没能动摇我赴疆的决心。我只是觉得我这一生总要有自己的想法与行动,不能一直活在父母的安排之中,世界如此大,我不想一生都是平淡枯燥的生活。

  我所服务的地方叫博湖县,是一个充满温暖而安逸的小县城,这里有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景色很美,空气很清新,单位的人很好,这让我忐忑不安的心有了一份踏实的感觉。尽管一开始也有很多波折,但慢慢地认识了一群来自祖国各地的朋友,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只要大方向正确,过程中吃点苦头又算什么,只要能得到磨砺与锻炼,磕磕绊绊点儿又有什么关系。

  人生犹如一条未知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知道前面是曲折还是笔直,一路平坦固然好,然而弯路亦别有一番风味,只不过是各有选择罢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条路上看到不同的风景,希望无论如何都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那份赤诚之心,希望在自己的老年回忆起这一段往事时,能够嘴角眉梢挂满笑意。

  愿在疆之旅能够充实而美好。(博湖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罗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