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扎根南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国之大者其志远也

 

2020-04-15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第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有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省市,在兵团向南发展的号召下,为祖国边疆城市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服务于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的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任开旭 供图

  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由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代管,是兵团向南发展战略部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7名志愿者在这里,感受国疆之辽阔,体验远方之魅力,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有着属于他们的感人事迹。

图为志愿者沈路。任开旭 供图

  沈路,来自四川省的一位姑娘,她是最早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开展服务的志愿者。2018年8月,为了能和服务于第十四师昆玉中学的同学更近一些,在八师团委的感召下,沈路来到了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皮墨北京工业园区条件艰苦,但沈路不后悔,因为,她在这里找到了真爱。她决定选择继续延期,为了“他”的同时,她也舍不得园区的工作。

图为志愿者任开旭主持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团工委成立大会。任开旭 供图

  任开旭,来自贵州省,2018年8月,在山东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下,被分配到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一中学团委,负责学生组织和德育工作,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友谊。延期调岗时,任开旭忍着与学生的不舍之情,毅然选择了来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并以自己在校团委的工作经验,在第八师团委和园区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园区团工委,以期凝聚更多的青年职工,为青年职工服务。

阿卜杜喀哈尔·阿卜杜凯尤木为夜校的青年职工讲题。任开旭 供图

  阿卜杜喀哈尔·阿卜杜凯尤木,新疆和田墨玉县人。2019年6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在结束了长达8年的内地求学时光之后,他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回报生养他的土地。在兵团团委和第八师团委的协调下,阿卜杜喀哈尔·阿卜杜凯尤木如愿来到离自己家乡很近的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在工作中,为了帮助民族同胞学习进步,他组织开办了“夜校”!

志愿者胡业沄为青年职工上课。任开旭 供图

  胡业沄,来自江西,他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江西省就读的,但在他心里有个对远方向往的梦想。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宣传后,他报了名选择服务于祖国最西北的新疆。最后,他终于圆了梦想,和其他三名志愿者一同来到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在新疆,尤其是在南疆,等待快递的日子是漫长的,有一次,他去取快递,不曾想包裹比较大一个人无法携运。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一位好心人向他伸去了援手,开着三轮车主动帮他运包裹。那一刻,更坚定了他扎根大漠戈壁深处开展志愿服务的信心与决心。

图为志愿者矣滇豫在圆梦活动中与自己对结的孩子合影。任开旭 供图

  矣滇豫,一位来自云南的彝族姑娘。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她,有着不少的新疆朋友,也从朋友那里了解了许多关于新疆的美好。毕业之后的她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选择朝着祖国的大西北前行,来到了新疆,在皮墨园北京工业园工作。在工作上矣滇豫十分认真、细腻,办公室工作提示牌上的那一排排整整齐齐的字,就是她一笔一划写上去的。作为园区管委会下沉企业干部中的一员,她对自己帮扶的企业尽心尽力的服务着,整洁有序、周到贴心是企业负责人对她由衷的评价。

  孙天宇,一名可爱的山西女孩,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悄悄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决定勇敢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人生。这不是不孝,而是一次真正的成长和脱变,虽然工作的地方自然环境不是很好,但是住宿条件和办公条件还是超出了预期。在这里,她遇见了二十多年来相隔千里的“他”并幸福的走在了一起。当父母得知孙天宇的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后,由衷地为女儿独立自主的选择感到十分欣慰。

  图为志愿者王苏川(右)、胡业沄(左)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开展服务。任开旭 供图

  王苏川,父亲江苏人,母亲四川人,是一个热爱足球、三国和英雄联盟的帅气小伙。他同样也是向往诗和远方,在参加西部计划后,毅然选择服务距离江苏最远的新疆。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打乱了王苏川和孙天宇、矣滇豫、胡业沄等人的春节计划。为了防止疫情向南疆蔓延,两个多月以来,他和志愿者们一起每天巡查整个园区的企业,为企业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他和全国千千万万的处在最前线的疫情防控者一样,为了人民生命的安全,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图为志愿者们参加昆玉市“圆梦活动”向孩子们送去了新年礼物。任开旭 供图

  2020年1月6日。作为第八师团委派驻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的团支部集体,七位志愿者以集体之名,代表八师,代表皮墨园区参加昆玉市“圆梦活动”向昆玉中学的孩子们送去了新年的礼物,亲手将一件件精美且富含意义的礼物分别给他们各自对接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手中。

  用一到三年不长的时间,做了很多件终生难忘的事,这就是七名志愿者在南疆服务的故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西部计划志愿者任开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