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贵州织金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助耕防疫争当三“员”

 

2020-03-06 11: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喆通讯员邱江灿)百事农为先,春耕正当时。贵州省织金团县委积极组织16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助耕防疫,成立33支“春耕帮扶突击队”“西部计划疫情防控突击队”“逆行者突击队”等志愿队伍,深入到蔬菜基地、乡镇村居“疫”情一线,紧锣密鼓开展春耕备耕、防疫防控工作,为全县产业发展、防疫防控贡献力量。在织金县的田间地头、村居一线,处处可见志愿者匆忙的身影,他们是“春耕员”,又是“宣传员”,还是“战斗员”。

  当好复工复产“春耕员”

  从大年初三起,服务于金龙乡的西部计划李仁春跑上跑下搬运物资,积极参加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入户宣传、关卡值守等一线防控工作。随后,李仁春又参与到春耕备耕中。他穿梭在田间地头、在大棚基地里与菌农深切交谈,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菌农讲解羊肚菌种植方法。“足够的氧气和通风良好的场所是保证羊肚菌正常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在种植期间,一定要做好通风工作。”李仁春在给菌农指导时反复强调。

  “我们种植的辣椒品种适合2—3月份播种,现在正是好时节,好时机。”服务于白泥镇的西部计划范妮正在为椒农种植辣椒作指导。她说,如果辣椒长势出现问题,要是及时联系,她会请专业人员来为椒农解决问题。

  “春光正好,春耕当时;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三甲街道西部计划志愿者王琴每天都在村里穿梭,逐家逐户宣传讲解农村产业结构相关政策,解答农户种什么、怎么种等疑惑,收集整理农户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服务于中寨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正明,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他每天入户排查,认真仔细给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同时,还耐心提醒村民,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自觉配戴安全口罩,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晚上回来参加小组开会学习,并统计整理疫情防控情况的数据,做好数据的上报工作……

  高正明说:“乡村和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我们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小音箱、网络群发等方式开展远程宣传,并组织指导员深入村寨和生产基地进行宣传,引导务工群众正确做好个人防护,管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走亲访友,进一步织密安全'防疫网'。

  争当防疫“战斗员”

  日前,在团织金县委发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令后,近1000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踊跃报名,活跃在全县33个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疫情”一线,与基层人员一起沉到各卡点、高速路口、社区、乡镇,配合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返乡人员排查和过往车辆登记等工作,没有局外人,只有参与者、战斗者,每个人都是战士,都以不一样的方式与“疫”线人员一起并肩作战。

  据了解,为规范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每一名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团县委与志愿者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书,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有序、规范,并为每一位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提供了保险保障,还为他们送去了暖心“爱心”食品物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