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织金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走村入户疫情防控春耕播种两不误

 

2020-02-26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邱江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也不能耽误。正值春耕播种好时节,近日,贵州省织金县团委组织在马场镇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与该镇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确保疫情防控、春耕播种两不误。

  2月25日,在马场镇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村民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有的在翻土,有的在栽苗,有的在架枝。他们两人一组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各司其职、干劲十足,合力栽下了一株株樱桃树苗。

织金县志愿者与村民一起开展田间管理。织金县团委 供图

  在马场镇中心村樱桃种植基地里,西部计划志愿者符敏正在扶苗填坑,从春耕开始,她便深入各村的田间地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符敏帮助村民翻土、整地,搞生产、搞种植;通过电话、微信等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农资准备。在做好春耕复产的同时,符敏不忘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手册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少外出,不聚会,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确保宣传防疫不落一人。

织金县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织金县团委 供图

  在走村入户期间,符敏即是“春耕员”又是“宣传员”。在符敏看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疫情防控抓得紧,但春耕农时不能耽误!符敏介绍说:“为了让村民安全春耕,村里的喇叭不断播放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注意事项,逐户逐人落实防控措施,要求分时段下地,分散劳作,尽最大努力确保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虽然累,但是想到樱桃开花结果时,给老百姓带来不错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的心里是温暖暖的。”

图为织金县马场镇新栽植的部分樱桃树。织金县团委 供图

  据了解,织金县马场镇率先谋划,积极做好“防疫”和“春耕”先手棋,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保民生;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助脱贫。目前,马场镇新增樱桃1000亩,共种植42000株樱树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