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研支团:参与疫情防控 担当青春使命

 

2020-02-24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胡思琪)这个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救治工作牵动着亿万华人的心弦。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有一股属于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的青春气息。他们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担当使命,贡献力量。

  社区志愿服务,深入疫情防控前线

  “您好!疫情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和健康,请您出示您的车辆通行证并下车检查,谢谢您的配合!”这是研支团志愿者李延栋在辛集镇的交通路口协助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时要重复很多遍的开场语。由于基层防疫工作急缺工作人员,研支团成员们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参与到基层防疫工作中去。

  科普医学常识,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都在居家学习疫情防护措施。第21届研支团成员们开动脑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联合多名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西安交通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共同组建了“医语少年”青少年医学科普团队。通过查阅、总结、求证专业的医学防护资料后,拍摄科学防疫系列视频,帮助支教地中小学生快速掌握必要的健康卫生知识,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防护。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医语少年”团队创作的《七步洗手歌》视频截图。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医语少年”青少年医学科普团队目前已在包括bilibili、抖音、微博、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公众平台等社交媒体发布系列科普视频作品5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陪伴英雄子女,爱心守护成长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了患者的健康与生命安全,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战胜疫情的最前线,向着疫情逆行冲锋,驰援武汉。一个个坚强勇敢的医护人员英雄般的身影让研支团成员们肃然起敬。

  2月11日,研支团成员们踊跃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团委正在招募的“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开展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陪伴辅导工作,为奋战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交大一附院、二附院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守护期间,研支团成员们认真设计活动,每日进行视频教学、课程辅导以及课业答疑,力图给孩子们最温馨最真诚的陪伴和守护。

  停课不停教,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线上陪护辅导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疫情期间,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研支团成员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督导、线上答疑,线上课程资料分享,敦促支教地中小学生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