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冯秋露: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政策宣讲员

 

2019-07-08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冯秋露,女,2018年8月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贵州省思南县文家店镇政府。在服务期间,冯秋露积极参与安江社区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管理以及授课工作。她是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授课员,是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员,是留守儿童的好朋友,是困难群众知心人。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冯秋露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脚踏实地,用真情和汗水,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最美风采,并赢得了文家店镇广大干群的充分信任和称赞。

  为开展好专业技能骨干培训,确保每个培训对象能掌握1-2门专业技能,提高群众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在脱贫攻坚夜校,冯秋露采用“志愿者+政府领导干部+专业技术教师”的方式,开展了农业农村技术知识培训、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农村法律知识、农村常见侵权纠纷、脱贫攻坚知识、扫黑除恶知识、地质灾害知识培训等相关课程。截止目前,她参与开展的就业培训有63期,农业知识授课45期,青年交流会6次,培训人次2560余次。

  为确保让每一个群众都能知晓、明白脱贫政策,冯秋露主动担负起脱贫攻坚夜校的政策宣讲员。除了在课堂上进行知识和政策宣传讲解以外,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开设流动课堂,跟随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到老百姓家中、田间地头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讲解。

  “你们一定要多学习政策,做到知政策、懂政策、透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政策宣传深入人心,让老百姓信得过、听得懂、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镇党委负责同志在会上说的这句话,冯秋露铭记于心。每次在下乡开展工作前,她都会主动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等相关理论的学习。

  在政策宣传过程中,冯秋露经常与村组干部,以及群众交心谈心,了解村庄的村情民意,群众的经济收支情况及家庭的情况,并将这些情况进行归档管理,以便能够及时高效地做到因户施策,结对帮扶。

  在工作之余,冯秋露非常关心留守儿童。她抓住下村入户的每次机会,去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思想、生活、学习等状况,并与孩子们聊天,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近一年来,文家店镇13个村(社区)的村村寨寨冯秋露都走了个遍。通过走访,冯秋露发现,文家店镇的留守儿童很多,而且大多数都是“事实孤儿”(主要指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且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或改嫁,或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为残疾的,或父母服刑,导致一段时间失去生活依靠的,或一方服刑,另一方改嫁或失踪导致无父母抚养的在校就读的学生)。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在下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时,冯秋露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家庭居住情况,通过向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以及开展互动游戏等,给他们送上一份关爱,以此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工作期间,冯秋露通过自身的努力,先后为文家店镇贫困学子争取各类帮扶资金近6万元,帮扶贫困学生累计55余名;募集价值12余万元的各类爱心物资,使700余人次学生受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