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理工教授开展科普讲座助师生探索新世界

 

2019-06-20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吴晗鑫)“哇!科学的世界竟然如此神奇!”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教授薛锋受该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为中学师生带来了《迷人的材料》专题科普讲座,激励他们用科学知识创造未来新世界。

  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教授薛锋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迷人的材料》专题科普讲座。图为科普讲座活动现场。吴晗鑫 供图

  薛锋根据初中高中学生的知识水平,深入浅出、层次明晰地科普了材料的不同分类和在生活中广泛而神奇的应用。薛锋首先从伦敦大学学院材料科学教授马克·米奥多尼克一个发呆的下午说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科普了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不同类型的常见材料。

图为龙胜县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在认真听科普讲座。吴晗鑫 供图

  “做饭用的铁锅究竟是怎样制成的?”、“草薙剑为什么能削铁如泥?”“小小回形针如何展现了结构和性质的关系?”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纷纷参与到讲座的互动交流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自洁的混凝土”、“打不碎的玻璃”、“能做显示屏的塑料”等新材料的魔法般的应用引发同学们的阵阵惊叹,也让他们对未来的新材料世界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图为龙胜县实验中学学生在讲座中积极参与互动。 吴晗鑫 供图

  讲座结束后,薛锋和他的研究生们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答疑互动。研究生们与初高中同学分享了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学习经验。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有的结合当地留守儿童众多的情况,分享了自己八岁起独立求学的故事,用相似的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即使没有父母的陪伴也要坚强、独立的去学习和生活;有的则结合飞速发展的中国科技跟同学们谈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里的趣闻,同时也回答了“大学之大大在何处?”、 “如何规划自己今后学习和生活?”等更有针对性的问题。“多少分能考上华南理工?”“大学有多少个食堂?”“大学作业多不多?”现场的提问和回答引得师生们开怀大笑,短短十分钟,同学们就已经把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当成了朋友,更当成了奋斗的榜样。

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教授薛锋与龙胜县中学生进行交流。吴晗鑫 供图

  据了解,龙胜各族自治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经济条件落后、整体教育水平落后,很多孩子读完初中因为各种原因而辍学。为了让当地的贫困孩子也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积极组织实施参加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共计派出54名志愿者,以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的方式,服务于龙胜各族自治县。

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教授薛锋与研支团成员合影。吴晗鑫 供图

  研支团的成员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孩子们策划开展了线上课程,帮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更是在重点大学和山区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这里的孩子们播下了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梦想种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