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李四光讲师团赴平坝开展励志科普讲座

 

2016-05-18 11: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孙启程)近日,受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邀请,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南京大学团委科创部部长(挂职),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周璐莹的带领下来到了贵州平坝开展励志科普讲座。讲师团成员为平坝一中和红湖学校的中学生们献上了两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梦想公开课,

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红湖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图为讲座现场。申宗航 摄

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红湖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图为讲座现场。申宗航 摄

  活动于上午先在贵州省平坝第一高级中学展开,吸引了高二年级6个班级近400位同学的参与,现场效果十分热烈。首先来自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古生物专业的田庆羿讲师围绕离平坝区不远的“贵州关岭生物群”展开了讲座,他以一张关岭生物群复原图为基础,对周氏黔鱼龙、榍甲龙、海百合、菊石等生物的形态、生存方式进行了细致讲解,使一中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古生物的神奇引起同学们积极的猜测、热闹的讨论和浓厚的兴趣,而一中同学们的课外积累也令讲师团的成员们交口称赞。

  随后登场的2014级地质学专业的申宗航讲师从一个学长的角度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高三的经历,以“一个讲故事的人”的口吻,拉近了自己和同学之间的距离。他通过讲述国王与宰相的寓言、自己在高三的与病魔抗争的经历、自主招生的故事,让同学们明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高中所经历的不可抗拒的挫折都是一次又一次对自己难得的历练。他鼓励同学拥有自己的目标,并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在课堂最后,很多同学勇敢地站上讲台大声呐喊出自己的大学梦想,更有很多同学受到鼓舞,将目标学校设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梦想的种子就这样被埋下。公开课结束后,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去年曾在平坝一中支教的李岚峰进行总结发言,李岚峰勉励一中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抓住宝贵高中时光充实自己,为自己的大学梦加倍努力。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在同学们面前,李岚峰的激情演讲博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欢呼声。

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平坝一中开展活动。申宗航 摄

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平坝一中开展活动。申宗航 摄

  当天下午李四光中队讲师团随支教团志愿者来到了平坝区红湖学校,在学校大会议厅举行了一场面向六、七、八三个年级400余名中小学生的科普知识讲座,同学们积极活跃,现场气氛同样十分火爆。

  活动中,南京大学地科院2014级地质学专业的李沛东讲师给同学们带来了“鸟的奋斗”,为同学们讲述了鸟类“心酸”的进化史;2014级地球物理专业的邓怡然为同学们讲解了“人类能否战胜地震?”;2014级地球化学专业马文杰讲师指导同学们了解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的基本特点,让帮助同学们成为“小小矿物鉴定师”。他们用循循善诱妙趣横生的讲解,和直观的游戏互动,点燃了学生们对科普知识的热情渴求。

  本次活动对这些年轻的讲师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体验,将自己获得的知识传递给他人,提前体味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乐趣。而对于参加讲座的中小学生而言,这次讲座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程,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不仅提前了解到了这个世界的精彩纷呈也受到了深刻的鼓舞与激励。南京大学支教团也将继续创造机会,将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团队引入服务学校,让当地的学生们在年轻榜样的指引与激励下开拓视野,不断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