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故事:在帕米尔高原经历平凡体味甘甜

 

2019-06-19 09:56:00   来源: 新疆共青团   

  时光飞逝,我(黄晖)经工作十几个年头了,回忆起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一群群志愿者的笑声回响在耳边,仿佛又回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团队,让我想起对我影响至深的那段志愿经历。

  2003年7月,我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同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得知我被分到了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乌恰县,爸爸拿来中国地图,指着祖国最西边的一个小点告诉我,乌恰县就在祖国最西部。虽然这里离我的家有2000公里,但我坚持去那里,因为那里有医疗战线的楷模——“白衣圣人”吴登云。能去吴老工作的地方志愿服务,为当地农牧民解除疾苦,是我的心愿。“你身上有不少弱点,也缺乏上一辈人吃苦耐劳、先人后己、不求名利的精神,借此机会到艰苦的地方锻炼一下是应该的。”爸爸也支持我的决定。

  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我们一行19名志愿者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团委贾书记的带领下,终于来到了志愿服务地——乌恰县。 根据志愿者的专业,大家被分配到各个服务单位,比如学校、农林局、社保局等。虽然志愿者们的服务单位不同,但大家非常珍惜相聚在祖国最西部的缘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把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2003年服务于乌恰县的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

  在一起吃饭成了志愿者们每天最快乐的时光,谁下班早谁就先洗菜做饭。因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和“厨艺”也各不相同:湖南的要吃辣,辣椒、“老干妈”必不可少;山东的要吃酱,面酱、酱油是必备……饭桌上经常是五花八门,吃起来也是五味俱全,有些人的手艺不敢恭维,有时还自卖自夸,令人哭笑不得。幸好烧菜基本上是来自四川的郑路平负责,他切菜利索、讲究造型、还会翻锅炒菜,“操练”起来火苗直蹿,一根剩黄瓜也能被他做成一锅美味的汤,被我们称为“宝厨”。吃饭时非常热闹,凳子不够用,许多人就站着吃饭,大家边聊志愿服务的趣事,边评论菜的刀工、味道,人多吃饭香,几乎每顿都不会有剩饭。

  有一次“宝厨”吃不下饭,高烧40度,脸烧得通红,我急忙陪他到医院检查:化脓性扁桃体炎。听说“宝厨”住院了,志愿者们下班后立即来医院探望,还抱来他平时最喜欢吃的西瓜。由于“宝厨”高烧期间昏昏沉沉,洗漱便是我协助,病号饭由大家轮流送,经过几天的治疗和大家精心的照顾,“宝厨”终于康复出院,再次成为我们的主厨。

  我在医院妇产科工作期间,产妇随时来,我随时就要去,经常是半夜来了电话,立刻就得起床去科里照料病人,有时一连几天都睡不好。那时为了工作方便我搬进医院的宿舍,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李娟、徐庆一起搭伙吃饭。那段最忙的日子里,多亏有他们在生活上的照顾。有一次,我几乎两天没合眼了,回到宿舍看见他俩在忙着做饭,就说了声:“你们吃吧,我吃不下,要补个觉。”鞋都没脱,就倒在床上了。徐庆见了赶紧说:“你太累了,睡会儿,我俩做好饭给你留着。”李娟过来帮我拉好被子,对正在切菜的徐庆说:“轻点儿,别吵着黄晖。”等我一觉醒来,他俩已经走了,宿舍被收拾得整整齐齐,看着桌子上放着盖好的菜,电饭煲里温着的米饭,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在新疆医科大学就读期间,我也看过以“白衣圣人”吴登云的事迹为题材的电影《真心》,吴老扎根乌恰、献血救人、割皮救人的事迹震撼并鼓舞着我们这些医学生。幸运的是,我的志愿服务单位就是吴老工作的乌恰县人民医院,“白衣圣人”就在我身边。

  第一次见到吴老是在医院的职工大会上。他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精神矍铄。吴老给我们谈起他的工作经历,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天夜里,吴老像平常一样来医院巡视病房,发现一位术后的病人切口处的纱布湿透了,经过认真检查,吴老认为是腹腔出血,于是立即开始二次手术。这次查房挽救了一个病人的生命。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医生必须对病人和工作极端负责,医疗技术上的缺陷可以弥补,但是疏忽大意、没有尽到医生的责任就可能引发悲剧,作为医生将遗憾终生。

  由于我工作认真、理论知识扎实,吴老也渐渐注意到我这位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有一次,我和医院的其他两名医务人员代表县工会参加州里举行的知识竞赛,我们获得第一名,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恰巧吴老也在,吴老对我们的成绩表示了肯定,还亲切地询问了我在这里的志愿工作生活情况,鼓励我要安心工作,希望我加倍努力,积累工作经验。吴老还告诉我,目前乌恰县缺乏医疗人才,这里的农牧民患者需要我们留下来。我深深地被吴老的话打动了……

2004年,黄晖在妇产科工作照片。

  2004年的一天轮到我值夜班,从100多公里外的乡里送来了一名昏迷的柯尔克孜族妊高症产妇,听家人说在路上已经抽搐六次了。原来这位名叫古丽的柯尔克孜族妇女怀孕5个月时在家中流产,这是她三年内第三次流产了,半年前我们妇产科的医生下乡巡回医疗时,告知她这次怀孕一定间隔一年时间,并且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但她没有来。再次流产带来的悲痛,加重了病情。经检查,她被诊断为产后子痫、习惯性流产,虽然经过抢救治疗古丽的病情稳定下来了,但是她的精神状况还是不好。古丽的丈夫告诉我们她经常偷偷地哭泣。如果病人的情绪不稳定,很容易再次发生子痫。为了减轻古丽的思想包袱,我找来了柯尔克孜族护士每天都陪她聊天,并且拿来医学图谱给她们夫妻俩讲解受孕、孕期保健知识。在我们医护人员及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古丽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出院时,她拉着我的手笑着告诉我:“等我身体恢复了,一定来找你来做孕前检查。”

  一转眼,我已经在乌恰县工作生活十六年了,这十六年中乌恰县的变化很大,拿我们医院来说,现在的医疗环境比以前好百倍。农牧民都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治疗可以按比例报销,很少会有得了病也不来医院的情况;医院有了小血库,直接从州血液中心调配,病人需要输血时,不需要再组织医务人员临时献血;在各级党委、政府、卫生部门、援疆医疗队的支持帮扶下,我们新盖了几栋诊疗大楼、增添了先进的医疗设备;一批批援疆专家带来了新的医疗技术,从各地招聘了几十名大学生,为医院输入新鲜血液;疑难病人可以进行远程会诊或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既方便了病人,也提高了我们的诊疗水平。2010年4月因工作需要,我担任了医院医务科主任,医院领导对我很重视,我提的工作建议和方案,领导能采纳,实施起来也比较顺利;同事之间能和睦相处,面对困难,医院领导班子能带领大家团结一致,战胜困难,总之在这里工作我很安心,很有干劲。

2011年,乌恰县人民医院9层急诊综合大楼落成,黄晖在白求恩像前留念。

  我渐渐爱上这里不快不慢的生活节奏,县城不大,没有熙攘嘈杂的人群,出行不需要挤公共汽车,只需要步行或骑自行车、摩托车,还可以打车,起步价只需3元。在这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2005年8月组建了家庭,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小宝宝,家庭幸福美满,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放下了心。

  如果说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体验,那么志愿服务祖国最西部的经历让我与第二故乡乌恰县结缘,也让我在帕米尔高原经历平凡、体味甘甜。

  (作者:黄晖,2003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人民医院,现就职于乌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