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小王老师”是我听过最美好的称呼

 

2019-04-15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洋县分队队长王嘉星)的爷爷是一名乡村教师,自从我记事起,村里的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王老师。教师这条路他走了四十年,从俊朗少年到两鬓斑白,从书生意气到古稀之年。受爷爷的影响,我也曾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一名教师。

  大四那年,看到西部计划招募支教老师的通知时,正准备考研的我突然萌生念想:为何不选择支教,去体验一下自己未曾实现的教师梦。

  我向学校递交了申请,通过了层层选拔,随后,顺利成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并在2018年9月,奔赴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龙亭村龙亭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洋县分队队长王嘉星给龙亭中学的孩子们上课。王嘉星 供图

  还记得那天第一次走进教室,40双眼睛齐刷刷的望向我,虽然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我仍然有些紧张。“同学们,你们好,我姓王,以后可以叫我王老师,从现在起,我就是七(2)班的班主任兼英文老师,希望在今后的相处过程中,我们能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下课后,孩子们瞬间包围了我,“老师,你好漂亮呀”“老师,你家在哪里”“老师,你能告诉我们大学是什么样子吗”“老师,大学里有图书馆吗”......看着他们稚嫩朴实的脸庞,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

  几天后的一个星期一,小A同学害羞的把一个布袋子塞进我手里。“老师,这是给你的,你一个人离开家来到这里,一定很孤单,以后可以多去我家玩。”还没等我回过神来,他已经头也不回的跑掉了。我打开袋子,里面竟装满了许多小小的猕猴桃,事后才知道那是小A从山里给我摘的,为此我感动了很久。

  从那之后,孩子们总会给我惊喜:手工叠制的菠萝笔筒、一个小小的棒棒糖、几粒自家炒的南瓜子、几颗小小的桂圆、还有自家“打”的月饼......这些东西都像蜜一样甜进了我心里。因为我知道,孩子们给予我的不仅是一颗颗美好的童心,更是对我的信任与爱戴。

  我们班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广州深圳等地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照顾,但他们都十分懂事,懂事得让人心疼。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0届研支团洋县分队队长王嘉星班里的孩子们。王嘉星 供图

  一次,在班级里探讨如何与亲人相处时,我得知班里小M同学的弟弟患有先天性疾病。父母带着她弟第远赴湖南,边打工边赚钱给弟弟看病,因此他们很少有机会陪在小M身边。听小M说完这些,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我未曾想这样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竟有如此坚强的内心。在那之后,小M经常跟我分享快乐:“老师,我弟弟现在已经能扶着墙走了,好开心啊”。每当她笑的时候,仿佛全身都发着光,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瘦弱的初一女孩,更是一个坚强的女儿、一个善良的姐姐。

  如今,孩子们已经跟我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也很荣幸被评为了教学成绩优胜教师。时光飞逝,转眼已四月,我不敢想象分别的场景,因为每次想到,泪水便湿了眼眶......

  如果你问我选择支教是否后悔,我只想说:“小王老师”是我听过最美好的称呼,选择支教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

  (作者:王嘉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洋县分队队长,服务于陕西省洋县龙亭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