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马小娇:做大山深处的健康使者

 

2017-10-13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选拔了130余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他们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以及新疆、西藏专项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涌现了王现领、徐世君、祁兴飞、谢恒、李自豪等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正确的成长观和价值观。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对这些志愿者典型进行了回访,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书————《青春梦 西部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对这群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的事迹进行展播,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他们一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马小娇,女,汉族,河南开封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药制药专业2014届毕业生。曾服务于芒康县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期间被该单位评为“优秀志愿者”。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嘉黎县嘉黎镇卫生院,任药房管理员。

  志愿西部,青春无悔抒豪情

  2014年的5月,夏蝉的鸣叫平添了离别的愁绪。临近毕业,马小娇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当她看到校团委宣讲的西部计划专项,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想去!但当她欢呼雀跃地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和朋友时,却被当场泼了冷水,竟无一人支持她。无奈之下,马小娇只能把支援西部的想法压默默地压在心底。

  6月,毕业了,当她挥手和学校告别之前,她瞒着所有人偷偷地报名西部计划专项。所有考核都顺利通过,她接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内心无比满足。而后,她才将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和朋友,同时还辞去了一份待遇优渥的工作。

  2014年7月,临出发之前,母校专门为他们开了欢送会,还赠送了许多生活用品。那一刻,马小娇无疑是自豪的,为自己,为学校。带上了父母和老师们的祝福,踏上火车去拉萨,没成想真能把一首歌唱成行动。到达拉萨,看到站台上举着的河南队的牌子时,激动,骄傲,一股浓浓的情绪油然而生,好似那一刻,她不只是马小娇,志愿者不只是一个个人,他们是一个浩大的队伍她们代表了一所所学校,代表了中原形象。

曾服务于芒康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马小娇。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曾服务于芒康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马小娇。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刚到达拉萨,一路上小伙伴的高原反应让马小娇也有些担心,自己会不会也会有强烈的高反。当她真的踏上这片热土时,她的身体告诉她,这份担心是多余的,除了偶尔失眠之外,并无其他不适。一周的培训很快就过去了,志愿者们被派往西藏各个地方。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和同期小伙伴们的分离多少有些伤感,他们俨然成了相依为命的亲人。

  8月,马小娇从未想过会在青藏高原上坐上飞机在空中飞行。她登上飞机,透过窗户俯视西藏,这片土地的广袤,这片土地的纯净,让她的心中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或许,就是那一刻吧,她有了要留在西藏的想法。

  术业专攻,须臾所学皆是收获

  芒康县,这是马小娇志愿服务的地方。那时的她对这座城,对城里的藏族同胞完全陌生,但后来熟悉了这一切之后,挥手告别时有太多的不舍。马小娇在学校学习的是中药制药专业,被分配到芒康县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在这里,她主要的职责是药房管理,负责给病患派药,熟悉药品的价格、分类,检视药品是否过期并及时报损等。

  工作初始,中药出身的她对西药一无所知,加上语言不通,完全不懂藏语,好强争胜的马小娇内心几度崩溃。她所服务的药房里药品加卫材大约五百多种,需要全部记下来价格和位置,这对她来说可谓难上加难。药房的两位前辈为了鼓励这个刚来的小姑娘,手把手地教我,她们派药的时候总让马小娇跟在身边,一边派药一边告诉药品的位置和价格。此外,她们还将以前用过的说明书,送给我让马小娇慢慢学习,以加快对西药的了解和熟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加上下班后的奋力学习,马小娇快速掌握了药房药品的基本情况。但紧接着又出现了新的难题,那就是看不懂医生们写的字,处方笺上的字好似鬼画符一般难以琢磨。幸得两位前辈同事的教导,一个字一个字的进行“翻译”,马小娇把这些经验都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但凡出现的新字,她都及时补充上去。很快,她基本能按照处方给患者派药了。业余时间,两位前辈还抽空教马小娇说生活中常用的藏语,让她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一个月疲惫却充实的实习期过去了,马小娇就开始独立工作。她暗暗告诉自己,虽然因为语言不通导致困难重重,但是这些都一一克服了,不是吗?后面的工作自己也能扛起来。由于马小娇所服务的药房并没有专业的药学人员,所以药品的摆放并不科学合理,既没有分类,也没有规律。想起自己在河南的时候,她曾在中原药房实习过,于是她大胆地向主管领导建议。很快领导便同意了她的提议,并让她放手去做。一周过后,马小娇手写归类的标签,将所有药品和卫材归类并重新摆放。但是由于架子少,药品多且品类繁杂,马小娇又花了三天时间进行了局部微调。好在所有的辛苦没有白费,整理好的药房不仅便于药品的寻找,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患者十分满意,连领导和同事们也对河南的这个小姑娘竖起了大拇指。

  苦点没关系,还能继续坚持

  西藏冬天十分寒冷,马小娇所在的芒康县海拔三千八百左右,也是昌都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在没有抵达之前,拉萨的朋友告诉她,这里条件很艰苦,经常没水没电没信号。所以,她在心里做了要决心吃苦的打算。没想到,进入芒康之后,环境并没有想象中的恶劣。尤其是志愿服务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提前为她准备好了所有的生活用品,比如电热毯,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电炉子等一应俱全。尽管这里会停水停电,但都有规律可循,基本上每过三天就停一天的电,也能让她提前有所准备,储水储电储干粮。让人心安的是,手机信号没有断过,可以通过手机和思念的父母及时取得联系,让她的内心得到一丝安慰。

志愿者马小娇为学生进行体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者马小娇为学生进行体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 供图

  马小娇在医院的药房服务,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每当其他志愿者都休息的时候,她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值班。而轮到她休息的时候,志愿者们又在上班。他们是来自祖国各地的年轻人,在这广阔的土地上想一展身手。他们的心在一起,梦如此相似,于是在这里成为一家人,彼此照顾相互鼓励。偶尔志愿者们相约出去爬爬山,去学校打打球,在家里煮煮火锅,那段时光,回想起来真是无比惬意啊!2015年,一部分志愿者服务期满离开了,当这群好友离去,马小娇的内心无比伤感。没有父母,没有亲朋,只有这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是值夜班下班后,看着空荡荡的宿舍,她的心里更不是滋味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