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最美的笑容献给不一样的青春

 

2017-07-27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杨柳依依,翠绿的嫩芽羞涩的伸向天空,似乎在向春天招手,展现它对生命的热爱;而时间的车轮也在渐行渐远中留下深浅不一的脚印。因为志愿者,我们相聚在一起,因为志愿者,我们跟杨柳共同演绎生命的价值;因为志愿者,我们才有了“惟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2015年7月24日来宁夏开展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抵达银川。卢小曼 供图

2015年7月24日来宁夏开展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抵达银川。卢小曼 供图

  2015年7月22日,带着对宁夏的好奇与遐想,我背起行囊,踏上远方征程;宁夏,这本应该是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一个偏远地方,如今成为我的现实。

  2015年7月24日,火车上的一句“银川欢迎您”,让我感到莫名的感动,或许是从未离家如此遥远的一种的慰藉,亦或许是自己千里迢迢,难以表达心中的激动。宁夏,并不是人们口口相传的“渺渺黄沙天万里”,她的婀娜多姿无愧于“塞上江南”的称号。

  一群人,浩浩荡荡的跟着领头人来到了“长枣之乡”灵武;在这里,原本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却因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心靠拢在一起,我们惺惺相惜,我们畅谈未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盛夏的夜晚总是姗姗来迟,灵武的广场上多了一群那如孩童般的叔叔阿姨在广场上欢快的跳着,夕阳随着伊斯兰的音乐缓缓落下,让这祥和的夜晚又多了一份喧闹。晚饭后,我们一行人在广场、在西湖留下了此生第一次的足迹。

2015年7月来宁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卢小曼 供图

  第二天,我们就各自被分配到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开始了我们共同的使命。在基层的工作很平凡,很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我却在这里遇到了搞笑的“爸爸”,慈祥的“妈妈”,可爱的“姐姐”,又有点脑残的“师父”,他们的包容,他们的关爱,让身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与感动。我想,有一天我要离开,最舍不得的不是我的工作岗位,最舍不得的是有一群在我身边时刻帮助我的良师益友。

  第五届中国(国际)羊绒节在宁夏灵武举办,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负责接机的我们虽然时时刻刻得在机场不能休息,有时候甚至到深夜十二点,那时的我会抱怨,会无奈,但忙碌过后总有一种满足感和快乐,因为他人的赞美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古尔邦节,这是伊斯兰教的节日,其影响力相当于我们的春节,在一个当地志愿者的邀请下,我们来到她的家中,感受当地特有的民俗风情,有的坐在传说中的炕上,吃着油饼子,尝着他们独有的凉拌沙葱,以及各类食品瓜果,听着不一样的习惯与风俗,其乐融融。

灵武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卢小曼 供图

灵武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卢小曼 供图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瓜果飘香,周末,我们下狼皮子凉学校,与广东支教团一起到瓜农家摘葡萄、长枣、苹果,一群人满载而归。宁夏的秋季没有南方那般柔情,漫步在路旁的树下,头上不时飘落泛黄的树叶,就连燕子也在树下嬉戏,它们没有因我这个外来人而惊跑,夕阳西下,没有老树昏鸦,也没有小桥流水人家,只有一片祥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对于一个正宗的南方人来说,雪是一种多么稀罕的东西,对于雪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宁夏的雪没有像东北的粗鲁,有的还没落地就已经变成雨水,地面上厚厚的一层都是一晚上的成果,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有在堆雪人有在打雪仗,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场雪,为了寻找雪山的足迹,我跟另一个福建志愿者徒步行走十几公里,走走停停,一路的雪景让我们很是惊奇,原来雪真的很美。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灵武开展植树活动。卢小曼 供图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灵武开展植树活动。卢小曼 供图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宁夏的春天是最繁忙的季节,到处都能可见植树的身影,就连沙漠中“屎壳郎”都出来松松土,只为了能够度过更多的春夏秋冬,而我也在团委的带领下,在灵武火车站乃至沙漠中都留下我的念想,我的常青树。过后,我们又去了崇兴镇中北小学看望特殊家庭的孩子,一起玩游戏,一起分享各自的喜悦。那时候的感触就是我志愿,我快乐。

  多少个周末,我们“为爱奔走 温暖城市”,多少个周末,我们“志愿灵州 温暖灵州”等等各类公益活动,一场彩跑一场希望。我很高兴,因为我们为西部而来,我们始终为自己的志愿者身份感到自豪。

  有人曾经问我,你后悔吗?我想说,当我出发了,我就不会后悔。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它是给我们任性的机会,给我们能够做自己的机会,而我们最美的笑容都献给了这个不一样的青春。(西部计划志愿者 卢小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