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研支团传授生活技能促特殊儿童融入

 

2017-04-28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川)近日,为增强残障学生的社会与生活适应能力,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生活适应课程,引导特殊儿童生活自理,帮助他们走进社会、接触社会、融入社会。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生活适应课程。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生活适应课程。图为研支团带领特殊儿童上种植庄稼实践课。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种植庄稼是孩子们常常听说却又很少体验到的劳动,特别是对于来自农村的特殊儿童,种植也可作为他们保障自我生活、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因此,支教团志愿者带领特殊儿童来到种植实践基地,开展一堂妙趣横生的种植实践课。尽管天气炎热,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兴致。很快,在志愿者的分配下,孩子们积极行动了起来。耕地、播种、施肥,有模有样,辛勤的劳作让他们额上的汗珠越来越多,颇有一番“汗滴禾下土”的意味。欢快而又投入的劳动后,面对自己的种植成果,孩子们写下了寄语,希望庄稼能够茁壮成长。此次种植实践帮助特殊儿童学习了种植方法、栽培技术,锻炼了运动能力,增强了社会认知,同时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学会珍惜与分享。

  此外,志愿者还组织特校一年级的学生学习乘坐公共汽车,从寻找公交车站、上车投入零钱、到站下车等步骤耐心地教授学生,引导他们适应日常生活,掌握基本的出行技能。

图为三都县特殊儿童学习乘坐公交车。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三都县特殊儿童学习乘坐公交车。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特殊儿童虽然在身体上有些缺陷,但他们也应享有平等的生活权利。通过生活实践课,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认知水平。衷心地希望这些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帮助下,能够与普通学生一样快乐的成长!”志愿者说到。

  据悉,自2014年9月起,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创了关爱特殊儿童阳光行动,以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助学为主线,同时开展助残关怀等工作,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开展“阳光第二课堂”等活动,助力特殊学生的职业教育和生活适应能力培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