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以书画为媒促进特殊儿童与山外交流

 

2016-12-08 10: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陆璐)残疾儿童是一个弱势群体,但更具有坚强的性格,他们渴望与周围的人进行交流,渴望着表达心声。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贵州省三都县民族中学学生会在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以书画为媒介,以游戏开展为桥梁,克服语言沟通的障碍,让特殊学生与普校学生、与来自大山外的志愿者进行交流。

  活动现场,首先展示了在志愿者指导下由聋生部学生手绘的“我想象中的世界”、“我的学校”、“我的老师”、“我的家乡”等主题系列明信片,这些明信片表达了聋哑学生的内心,展现了他们对身边美好事物的描绘。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讲解聋哑学生的手绘明信片。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讲解聋哑学生的手绘明信片。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支教团志愿者将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寄来的回信交到特殊学生们的手中,这些信件或带问候、或带祝愿、或带介绍武汉、北京、广州等各个城市的手绘风景与实景照片,向特殊学生们展示了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特殊学生们收到回信的时候既惊喜又高兴,纷纷迫不及待的拆开信件进行阅读。同时,在研支团的邀请下,三都县民族中学的学生们也加入到画信传递的活动中来,他们也为特殊学生带来了自己的手绘明信片和信件,和特殊学生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理想与生活。

图为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认真阅读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写给他们的回信。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认真阅读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写给他们的回信。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研支团志愿者、三都民族中学学生和特校的学生们一起以三都水族民族特色为主题的“共绘一幅画、共写一幅字”的书画交流活动。挥写水书、谱画水景,以纸笔为交流的纽带来沟通你我。

  据悉,画信活动是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点三都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的特殊儿童“山里·山外”系列活动之一,特殊儿童尤其是聋哑儿童需要交流,渴望沟通,研支团通过开展画信活动,以其独特的形式帮助残疾孩子克服语言沟通的障碍,为他们搭建与父母、同学、听人、跨学校乃至与大山外交流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情感交流的便捷工具,也由此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与社会交往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