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新疆兵团一个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结亲”路

 

2017-02-08 09:23:00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李彦龙

  2月3日,《兵团日报》刊发的《“我愿一直陪伴着这个弟弟”》引起笔者共鸣。策芳慧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做教师。她结识了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努尔扎提·乃比江,由起初的单纯辅导功课,到后来生活上的照顾,一路陪伴相互了解,培养出深厚的情感和对彼此的信任。本来,策芳慧志愿服务已经结束,但她选择再留一年。她认为只有长久的陪伴,才能更多地帮助努尔扎提·乃比江。正所谓慢工出细活,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不能急于求成,需要这种“陪伴”行动。

  情感需要时间的堆积,才会深厚;信任需要“陪伴”的行动,才会建立。就像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与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故事,十几年相互了解,相互扶持,不仅建立了对彼此的信任,还共同致富,影响带动了更多人像他们一样“互学语言、互学经验、互学精神,了解风俗、求同存异、包容多样”。这种“陪伴”行动,可以是走进彼此家庭了解对方;可以是共同参加一项娱乐活动;可以是共同参加合作社一起致富……

  如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认亲成为一项更为有效地增进各民族之间感情的“陪伴”行动。一次认亲,终生结缘,陪伴本来就是感情最亲的人之间的行为。不要认为结对认亲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就会自然而然地增进,而是需要“陪伴”的行动累积。在彼此了解和相处中,会产生很多误解,就像策芳慧与努尔扎提·乃比江之间,正是有了彼此深入了解消除误解,感情才会越来越深。既然选择了结对认亲,那么就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自己的亲戚,那样才会真正成为一家人,各民族才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燕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