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平塘队:风好正是扬帆时

 

2016-07-14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平塘服务队成员与师生合影。

  2015年7月,在武汉理工大学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校团委和共青团贵州省委的精心组织下,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7名(4男3女)具有免试研究生资格,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正式奔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志愿工作。

  一年以来,支教团志愿者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平塘团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责任担当、诚心感恩、励志成才”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坚定信念、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团结合作、锐意进取,全力做好平塘县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支教团志愿者立足本职任务,扎实做好支教教学工作;立足民族特色,大力推进文化氛围建设;立足县域实际情况,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立足三尺讲台,做好教书育人的铺路者

  讲台,是理工大志愿者走出校园的第一个人生舞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支教团志愿者所努力追求的目标与方向。虽然在校期间经历过教案学习与编写、理工大附小听课以及讲课比赛等多种实战演练,但初到支教地的志愿者们在教学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如教学方法陈旧单一,难以提起学生学习兴趣;课堂学习效率低下,知识灌输效果不佳。为此,志愿者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将以往培训中所习得的先进教学理念与学校办学实际情况相结合,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力求夯实基础知识技能;言传身教、注重辅导,着力引导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志愿者们通过自身潜心专研,克服了教学科目跨度大、课时多的潜在困难,极大的缓解了当地服务学校教师资源紧缺的压力。

  其中,为克服所教科目与所学专业跨度较大的问题,志愿者主动向学校优秀教师学习先进经验,与当地学校教师共同教研,共同备课。利用课余时间为基础较差的学生补习功课,在为学生查漏补缺的同时掌握了学生知识的薄弱点,为接下来有针对性的改进奠定了基础。同时,为解决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志愿者努力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团队内部设立“七人听课”制度,研究并践行“优质课堂打磨”和“高效课堂”方案,为课堂学习效率的提升做出努力。而面对学校教学基础设施配置薄弱的现状,志愿者努力适应环境,利用学校依山傍水之利,结合自制教学用具,在教授知识与理念的同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经过志愿者的不懈努力,支教团的教学工作也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服务于平塘民族中学的房城城所教授的高一年级两个班物理,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平行班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志愿者吉成霖所教授的高一年级四个班政治,在28个平行班中分别取得了第二、三、五、六名的良好成绩。而服务于平塘县第二中学的毛立通所教授的初一年级地理,在期中考试中也取得了进步7名的优异成绩。

  基于县域特色,做好文化建设的弄潮者

  校园文化是丈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融合剂。志愿者在大学期间所积累的演出经验与文化素养也为推进服务地校园文化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张竞丹与房城城参与组织平塘民族中学第十六届文体艺术周活动,并担任文艺汇演晚会评委,房城城同时还整体负责平塘民族中学“申请普通示范性高中”活动礼仪培训工作。志愿者陆浩川组织并参与平塘县第三中学“树教师新形象·展教师新风采”师德演讲比赛,获得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以主持人和分享者的双重身份,参与实施平塘三中第二届“国学读书会”活动,将国学书香之氛围沁满校园。在平塘县第二中学,毛立通与任秀杰继续负责学生会与广播台相关工作,并全程策划安排平塘县第二中学第十三届文体艺术周相关活动。

  除了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外,支教团志愿者还积极依托县域特色,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参与到团县委和各州、县直机关开展的文化活动中去。在黔南州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扶贫工作培训班之际,志愿者在培训班文艺汇演当中担当晚会主持人,并全体表演了自学舞蹈《爱在平塘》,在众多志愿者团队中展现了支教团的青春奋进风采。在贵州茶产业发展大会暨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百年品牌推介活动中,志愿者赴都匀担任活动礼仪等重要工作。在平塘县域内,支教团协助共青团平塘县委组织第二届“幸福人生在平塘”单身青年联谊会和第一届“迎三八”游艺活动,承担了活动主持和游戏策划者等具体工作。同时,支教团志愿者还参与到平塘县“唤青年之声、舞青春之风、绽青姿之彩”文艺晚会活动中,组织策划平塘县首届“青年之声”五四歌手大赛并担当节目主持人,为丰富服务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除此之外,支教团志愿者积极发挥团干部的灯塔指引功能,在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着推进器的作用。在来到服务地之初,支教团跟随团县委赴乡镇农村慰问贫困户,协助团县委对贫困老党员与创业青年进行走访调查;参与陪同共青团贵州省委到平塘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同时作为赛事志愿者参与到“贵州跑将--吴万兴挑跑108个马拉松”活动中,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扎实的服务保障。志愿者也因为一年的辛勤努力,荣获了2015—2016年度平塘县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