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坚持青春梦想守望爱与责任

 

2016-07-07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按照教育部、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的有关要求,2015年武汉理工大学选派10名(6男4女)具有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赴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接力工作。一年来,支教志愿者在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三都团县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教育教学、扶贫济困、阳光助残、文化宣传等工作,全力服务三都县经济社会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三都县服务队成员合影。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三都县服务队成员合影。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同心同德,牢记使命加强内部建设。

  志愿者经过在学校一年的实习锻炼,来到服务地后能够比较快速适应当地环境。志愿者一方面通过集体学习了解三都地域文化,一方面通过下乡走访真实感受三都民情。八月初,支教团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集体学习《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纪律》,并根据工作需要和志愿者特长进行分工,具体分工安排如下:

  一年来,三都服务队坚持每周六晚例会和集体学习制度,累计开展45次集体学习并做会议记录,学习内容全方面、多角度、有偏重,包括党政方针、时政热点、支教团特色项目等,通过集体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升志愿服务本领。
  二、立德树人,三尺讲台当好“筑梦人”

  三都县教育局和团县委结合所缺教师和志愿者专业特长,支教团10名志愿者被分配在三都县6所学校,担任职务均为校长助理,支教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除正常教学任务外,同时安排志愿者分管协助学校一定工作。

  1、虚心学习,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为了弥补教学专业技能不足,一方面,队员们精心备课,查阅资料,创新教学方式,充实课堂;另一方面,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交流听课,对于优秀的教学经验进行传承创新,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在志愿者的努力付出下,教学工作也取得了不错成绩,例如,服务于三都县第三中学的赵子琪所教授的学生在全校英语演讲比赛中拿到了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侯郡郡所教授的学生在多次中考模拟考中化学稳居第一;服务于鹏城希望学校的余惠琴所教授的历史在平行班多次月考中成绩均排名第一,梁本部所教授的班级思想品德成绩在平行班多次月考中成绩排名第一。

  2、助推梦想,积极开展第二课堂

  支教团志愿者在下乡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学校的学生有艺术天赋,于是每次下乡都会教孩子们唱歌、绘画、手工等课程。志愿者们还在特校开展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阳光第二课堂”,教授残疾学生缝纫技术。同时针对当今社会需求,开设电脑课,教授残疾青少年基础电脑知识,充实残疾人技能学习,服务残疾青少年就业。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在给特校孩子上缝纫课。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在给特校孩子上缝纫课。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3、提升素质,七彩课堂铸就七彩梦想

  “七彩课堂”是团中央针对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服务内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称。一年来,支教团在传承传统项目基础上,开拓创新,累计开展七彩课堂100余课时,涉及音乐、美术、手工、历史、英语等科目,覆盖学生6000余人次,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会快乐。

  4、一路黔行,筑梦驿站开启支教新模式

  中乐小学位于水龙大坡脚下,在三合街道最南端,距县城11公里。主要服务于中乐村十个村民小组及水龙乡拉佑村古动组,地处地域经济滞后,教育基础设施简陋,属全镇教育教学条件困难的山区小学之一。中乐小学共有学生182人,留守儿童32人,占学生总人数的24%。学校教师11人,45-55岁以上有8人,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由于长期以来学生人数较少,教师少,学校教师的工作量过重,是三合街道师资力量最薄弱的完小。

  志愿者了解到中乐小学情况后,2016年3月29日,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三都团县委、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三都服务队一行来到中乐小学,开展“一路黔行·十年筑梦”爱心物资捐赠活动并举行“筑梦驿站”挂牌仪式,在中乐小学正式设立“筑梦驿站”,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