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启动关爱红军后代计划

 

2016-07-01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黄燕霞 王振武)6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启动“思扬”关爱红军后代计划,走访并看望红军子女胡遵福及后代黄陂中学八(1)班学生胡海平家中,与其亲切交谈,并带去了礼物及400元奖学金鼓励胡海平努力学习,为胡遵福老人带去手机一部,方便其与在外打工的子女联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启动“思扬”关爱红军后代计划。图为红军烈士胡则桂证明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启动“思扬”关爱红军后代计划。图为红军烈士胡则桂证明书。王振武 供图

  胡海平是红军烈士胡则桂直系曾孙,现年16岁,就读于黄陂中学八(1)班。其曾祖父胡则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烈士,于1933年冬参加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革命中英勇牺牲。

  1930冬至1931年秋,红军1-3次反围剿的枪声从宁都周边县城不断传来,国民党反动势力纷纷瓦解,革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耳闻目击了这一切,极大鼓舞了烈士胡则桂及黄陂苏区人民的对敌斗志。1930年11月28日,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从永丰到来到了宁都县黄陂镇,开创红色革命根据地,扩大红军力量进行武装斗争。胡则桂见到了朱、毛等多位领袖人物,看到了穷人的红军队伍,他很久高兴地睡不着觉,心潮澎湃,但他心里也有些矛盾,思想上也有过激烈斗争,因为他那时30多岁还没有子女。1933年冬,他得知自己的老婆已有三个多月身孕后,下定决心,积极响应黄陂区苏维埃政府的支援红军参军参战的号召,毅然放弃小家庭,投身革命当红军,成为毛主席领导的红一方面军战士。赴宁都、瑞金、石城、宁化、广昌等地进行游击战争,迂回作战近一年。

  1934年10月,他在第五次反围剿的广昌保卫战中同国民党白狗子展开了殊死搏斗,战斗中十分英勇顽强。武器装备虽处劣势的情况下,他仍然打死打伤敌人10余人,最终被敌人枪弹射中而牺牲,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要为广大劳苦群众谋解放的崇高愿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红军烈士后代合影。王振武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红军烈士后代合影。王振武 供图

  胡则桂烈士牺牲后的1934年,他儿子出生了。因为家境贫寒,因战儿子出生就失去了父亲,烈士后代和妻子生活更是艰苦,寡妇带子,辛苦无比,7岁给人放牛砍柴,14岁给人做长工,母子过着难以言表的苦难生活。今烈士之子胡遵福(学生胡海平爷爷)与老伴都80多岁,他们体弱多病,需要人照料生活。烈士3个孙子都因无技术。无资金,有的还身体患病,生活都在贫困线上,有的还是特困户。特别是胡海平的爸爸,建房欠了不少外债,左眼因打工受伤,视力严重下降,生活尤其困难。

  “思扬”关爱红军后代计划,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起,面向黄陂镇的红军后代子女长期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关爱红军后代,本项目以支教团服务地黄陂中学红军后代子女为定点帮扶对象,通过扶贫资助、课业指导、心理指导、素质拓展、假期互访等形式关爱红军后代顺利完成义务教育乃至高等教育,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健全人格,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真正实现他们自己的中国梦,项目将长期持续开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走访红军后代家庭,落实计划实施,帮助黄陂中学的贫困红军后代完成学业、健康成长、追求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