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支教火柴纵然熄灭亦留下光和热

 

2016-06-15 10: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个孩子哭着跑过来跟我说,“老师,我一想到你要走了,马上就要见不到你了,我就好难过,我就哭了,我以后会很想你的。”

  是啊,我马上就要走了,一年的时间,真快。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成员黄燕霞(第三排右一)与学生合影。黄燕霞 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成员黄燕霞(第三排右一)与学生合影。黄燕霞 供图

  依稀记得支教第一天,推开门,看到窗外的板栗树上挂满了板栗,仿佛跟我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我还打招呼道:你好,我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黄燕霞,我的支教工作从今天开始!一年的时间,我们一起成长!

  这一年,我看着你们长大,你们也陪着我一起成长。

  第一次上课,站在教室门口,深呼吸好几口气,回想着昨天在宿舍背了好几遍的讲词,生怕口齿不清晰上课忘词影响上课。到现在,自信地站上讲台,信手来个故事活跃气氛,即使是公开课,下面全是老师,我也可以很流利的讲完。第一次当班主任,不知道如何和学生相处,生怕自己处理不好班级同学之间关系,到后来班级制度完善,各项分工明确运行正常,深受学生喜爱。第一次家访,还不知道如何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和家长交流,到现在,偶尔能蹦出几句当地方言。我想,这都是成长,是你们给了我勇气,是你们给了我机会。

  冬去春来,窗外的板栗树又开花了,似乎在告诉我今年又是丰收的一年。

  你们,敢于和小偷做斗争,教会了我勇敢;你们,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生病的曾祖母,教会了我孝顺;你们,家庭贫困但仍然创造条件刻苦努力学习,教会了我自立自强。你们很纯真,会哭着对我说,老师,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你们总是体贴照顾他人,担心我怕蛇类的小动物送我回宿舍;你们知错能改,在惹我生气地第二天给我递心型的道歉信。看着你们成长,收获了感动,我笑的很开心。

  支教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在那片土地上亮了一年,虽然马上就熄灭了,但毕竟留下了光和热,这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当初选择支教,虽然不知道会面对怎样的工作和生活,但仍然欣喜而自信,格外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黄陂中学支教的日子,虽然很短,但对教师身份有了一个更深的理解,更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它是来自于没有功利天真的孩子们,也是来自于平凡工作的每一滴感动。或许我并没有留下些什么,但是却带走了一个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这个选择,我不后悔。

  我放佛看到了板栗挂满枝头的样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 黄燕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