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大学在龙江中学开展纪念支教十周年活动

 

2016-05-30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李刘浩)“艰苦朴素十载薪火今仍续,清风衣冠一年教职业惜短”。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楚雄市龙江县中学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纪念连接武汉和楚雄千里之遥的十年。

  1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党委副书记傅安洲、校团委书记龙眉等,该校往届和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以及研究生工作部、学院团委部分干部一行共10人到访龙江中学。当天晚上,在楚雄龙江中学户外广场上举办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楚雄龙江中学支教十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中,楚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顺伟欢迎地大校领导一行到访楚雄,之后第十届支教队长和第十一届支教队长进行了队旗交接仪式。为了纪念支教十周年,也为了帮扶龙江中学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们,地大决定捐资50000元在龙江中学设立地大奖学金,地大团委书记龙眉向谭国荣校长颁赠地大奖学金。最后,傅安洲致辞,他鼓励地大支教队再接再励,把地大云南支教队打造成“百年老店”。

  队旗交接仪式后,是由龙江中学师生和楚雄州民乐团共同带来的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演出以龙江中学腰鼓队开场,龙江中学师生以虎虎生威的腰鼓把迎客的喜悦和对支教十周年的热情挥舞了出来。龙江中学教师走秀让现场学生呼声不断,平时执教讲台的师长难得放下严谨严肃,英姿飒爽出场。州民乐团带来的彝家乐让远方的客人领略到了少数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最后,晚会以合奏“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落幕。

  18日上午,在龙江中学会议室举行了两校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由傅安洲主讲的地球科学讲座“我与地球”在学校大会议室举行,来自各年级的100多名学子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这场讲座。他用扎实的地学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地球的奥秘,并呼吁学生们积极参与到保护地球家园的行动中去,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另外,学校还举办了“听,山谷风”地大支教团十周年图片展等活动。

  据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支教队自2006年首次派出以来,已历十届。十年里,地大共向云南楚雄龙江中学派出支教队员41名,其中涌现出了优秀班主任詹敏,从龙江中学考到地大,毕业后又回到西部工作的优秀毕业生马丽娟等典型人物,培养出了许多热爱教育事业的支教队员和培养出了许多朝气蓬勃的学生。十年来,许多支教队员发起了“母亲水窖”、“公益助学金”“楚烛班级图书库”等公益项目,组建了龙江中学的社团和学生会,助力龙江中学的发展,积极参与到火把节等地方民族活动和节日中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