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离开西部依然记得你们的微笑

 

2016-06-20 09: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每当看到日历上距离离开赵庄离开孩子们的那一天越来越近时,心里的不舍就会越来越强烈。恍惚间,一年的时光已经快过去了,自己不敢想象要离开时的场景,担心自己不能再陪孩子们一直走下去,更害怕我的生活中没有他们的相伴……

  依然记得第一次与孩子们相见是在2015年8月23日,那一天也是我与孩子们的第一次“邂逅”。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来我的宿舍里报名,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每个孩子都是用很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做质朴和单纯,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得出来他们都很喜欢我这个年轻的像大哥哥一样的班主任老师。

  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写教案备课时地认真和仔细的态度。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们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也明白自己不再是一名大学生,我的肩膀上有孩子们的未来。我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有他们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到外地去打工,只有爷爷奶奶陪着他们,这使他们的成长缺乏必要的陪伴与引导。对他们的关切之心促使了我去尽快摸索如何讲好我的每一堂课,如何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如何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一名好老师好班主任成为了我的理想。

  依然记得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跑早操时的场景,和孩子们一起整齐的奔跑着,喊着嘹亮的口号,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的梦想和希望。直至现在,每天5点50起床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6点15进班里看孩子们都安全的坐到教室里成为了我每天最大的心里满足;晚上8点50下晚自习,9点15要去学生宿舍检查,看看孩子们都能盖好被子乖乖地入睡成为了我一天中最大的心里安慰。但是渐渐地,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习惯了我的生活中有他们,就像他们也习惯了生活中有我的陪伴,到现在我发觉,这种习惯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依然记得我第一次做饭给我的孩子们吃时的幸福场景。孩子们每天在食堂里吃的饭菜都很单一,也仅仅只有面和菜夹馍,能吃到肉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是他们的愿望。于是我也开始学着做饭,学着做肉菜。去年八月十五的时候我做了一大锅的红烧肉作为他们“努力学习进步奖”。看着孩子们吃着馍和肉,嘴上说着:“好吃”时的满足表情,那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依然记得当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时一起欢呼时的场景。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我们班的数学成绩都排名全县第一,全年级前十名,我们班有7个,8门功课中所有功课的平均成绩排名第一。在朋友圈晒孩子们成绩的时刻是我最骄傲的时刻。

  我不喜欢别人给我的学生带上一个“贫困”的标签,我不希望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我的孩子们,我愿意用我自己的生活补贴给他们买需要的生活用品,用每次考试所得的奖金给孩子们买好吃的;我更愿意用我周末的时间给他们补课让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来走出贫困这才是我来支教最重要的意义。

  这一年,是我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时光,相比起支教带给我可以受用一生的财富,生活中的苦与难对于我来说并不算什么,它让我明确了我身上所应肩负的责任,让我知道了奋斗的意义,让我认识到了在中国还有很多孩子们不能吃的好穿的暖,不能受到好的教育,而做为青年人,我的责任和义务有多重大。

  依然记得我与孩子们在一起时所有的第一次,51张天真灿烂的笑脸都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离别在即,我想对我的孩子们说,老师不能一直陪在你们身边,老师离开了之后,你们依然要努力拼搏,活出自己的精彩,生命起初也许并不公平,但幸福却从不会因为环境的不同而缺减。现在的苦与难那是想告诉你们,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每个用过心努力的孩子都会最终走向人生的成功。无论何时何地,老师永远为你们加油,为你们鼓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何志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