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工大研支团领带学生参观博物馆感受家乡巨变

 

2015-12-29 13: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林臻)五十年沧海桑田,五十年岁月如歌。从广袤苍凉的藏北高原到桃花柳绿的藏南谷底,从偏僻的牧民帐篷到喧闹的繁华都市,处处都能感受到雪域高原的沧桑巨变。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了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50年来西藏发展稳定和谐的精彩故事,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在自治区50周年大庆的喜庆氛中,带领着西藏藏医学院藏医系101名学生参观西藏历史博物馆,组织开展以“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弘扬爱国感恩情怀”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带领西藏藏医学院学生参观西藏历史博物馆感受家乡变化。林臻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带领西藏藏医学院学生参观西藏历史博物馆感受家乡变化。林臻供图

  在西藏藏医学院学工处(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带领学生们来到位于拉萨市民族路的西藏博物馆。走进西藏博物馆,见证历史的变迁。藏医学院的学生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西藏史前文化、西藏历史馆、西藏爱国教育展等展厅。展厅里的每一件陈列物都透露着西藏社会的发展过程,诠释着雪域高原的昔日往事。每一个器物,每一幅画都让学生感到格外好奇,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细细品味着藏文化的魅力,感受着家乡的发展变化。在近两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的沧桑巨变。

  自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的历史就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西藏先后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和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发展阶段。一代代的建设者秉承着“老西藏精神”,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老西藏人”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学生们深刻体会到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成员与参加参观活动的西藏藏医学院学生合影。林臻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成员与参加参观活动的西藏藏医学院学生合影。林臻供图

  在《历史的见证——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陈列》展厅中,学生们充分了解着西藏历史的沿革和传承。藏医系15级医本5班的土登尼玛同学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都离不开祖国的关怀,我们应该学习老西藏精神,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藏医人。”据悉,参加活动的学生大多都是入学的新生,对于刚树立起成长意识的他们,爱国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有的学生还是来自偏远藏区的孩子,能这么详细地参观博物馆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历史文化知识,增强了爱国意识,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西藏“短短五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对西藏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支教团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在新旧西藏的对比面前能够饮水思源,进一步增强爱党、爱祖国、爱新西藏的情感,从而做到感恩国家,感恩社会,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国家观和民族观,为稳定和谐的百年西藏“中国梦”做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