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执着于西部就是我的梦想

 

2021-09-14 15:17: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大二的时候,一张印着“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海报悄然出现在了教学楼下,看到海报后,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这颗种子便埋在了我的心底,一埋便是两年。

  毕业之际,身边的同学都忙于寻找工作、考研,而我选择了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因为疫情,从报名、面试再到录取,我足足等待了半年多。七月底,我踏上了进藏之路,最终被派遣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基层西部计划志愿者。

  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家这么久,也这么远,在这里没有熟悉的家人朋友,一切都是很陌生的,而且这里的风土人情、生活环境和广东是极为不同的。

  初来乍到,听不懂藏语,吃不惯藏餐和川菜,不习惯比广东干燥的气候和海拔......但也只能告诉自己,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下去,有始有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心理调整和摸索,我慢慢地接受这座城市,也渐渐融入了工作环境和同事之间。

  后来,我结识了医院里的援藏医疗团队,工作之余,便跟着他们一起到偏远的乡镇去参加义诊,帮忙给当地的居民们量血压、做登记、科普健康知识、发放药品。渐渐地,我从中找到了一些成就感。

  因为这里交通的不便利、各乡镇都比较偏僻,当地居民们仍然有着缺医少药的困难。看着藏族同胞们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开心的笑脸,我觉得这一路的舟车劳顿都是值得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他们解决一些健康问题。

  除了义诊,我还加入了医院的医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常跟着队内的同事们一起到林芝的初高中给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处理等,我们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学生们,提高他们的急救知识储备,使他们学习到正确的急救方法,让他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出手相助。

  很多人并不理解我为什么执着于西部,我说这就是我的梦想,心之所向的地方。第一年的志愿生活,其中有辛酸也有收获,有困难也有喜悦,我乐在其中,因此也选择了续签第二年,也许以后会选择一直留在西藏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本文作者:周文舒,2020年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