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离开这59个孩子还真有点舍不得

 

2021-06-23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之前网上爆火的一个梗是“宇宙的尽头是铁岭”。宇宙的尽头在哪里?一次课上,我问班里的学生。意料之中,我得到的答案是奥特曼、外星人、M78星云……虽然这些回答听起来很无厘头,但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这就是他们最真实的想法。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得笑容,我心中有了答案,宇宙的尽头或许就是西部,是广西,是平果二小。

  时光匆匆,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每一天都过得忙绿而充实。还记得最初得知来支教时的喜悦,只觉得埋藏在心里很久很久的愿望即将要实现。上大四那一年,我每天都在想象着讲台上的激扬文字,想象着和孩子们的亲密无间。

  然而,当得知担任平果二小一年级2班的班主任时,心里忐忑不安。就在忐忑与紧张中,我开始了与学生们的第一节课。直到走上讲台后,才发现讲课的过程并没有跌宕起伏,更多的是责任使然。从那一刻起,我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教师。

  当一年级的班主任并不容易。从他们入校开始,就寸步不离学生。一年级的孩子对于小学的生活感到好奇和陌生,所以接下来的两周或一两个月,对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从日常的一点一滴做起,教他们如何坐,如何站,如何上下楼梯,如何用餐,如何打招呼,如何回答提问。第一节课,当喊起立后,学生们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有的玩东西,有的与同学玩闹……当时的场面让我哭笑不得。于是,我告诉他们,听到口令必须迅速站起,放下手中的一切东西,抬头挺胸,看着老师,用宏亮的声音回答“老师好!”坐下时,必须坐端正,两手放在桌上,认真听老师讲课,有事要举手。以及如何握笔,如何写字等等,一点一点边教知识边培养他们的日常行为习惯。

  当然,能够成为这群学生的班主任也是我这一年里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事情。9月10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我像往常一样走进班级,孩子们全体起立,齐声说:“郭老师,您辛苦了!”我呆住了,向全班同学深深地鞠了一躬。孩子们并未像往常一样坐下来,而是一个接着一个把花送上讲台。有单枝的黄灿灿的雏菊,更多的是一小把一小把扎起来的花束,花朵很小,但红的、蓝的、黄的掺杂一起,色彩斑斓,赏心悦目。除了孩子们的鲜花,还有孩子偷偷塞上小纸条。小纸条上写着:“郭老师,您很温柔,祝您节日快乐”……看着学生写的纸条,我觉得幸福无比,在学生的爱与感恩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感恩的真正意义。

  除此之外,任课老师和其他班的老师也会时常夸赞我们班孩子们很乖、纪律好,还有一群得力的小班干部。能成为这群可爱孩子们的班主任,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事。

  这一年里,我时常会静下心来,去听学生们的读书声,去欣赏学生背书时摇头晃脑的神情;我会侧耳过去,听听他们打某个同学的“小报告”,说说同桌的“坏话”,看他们的“手舞足蹈”,听他们心中的乐事。马上就要离开这59个孩子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一年时光太短,不知道,与这些孩子的相处,能否给他们的未来带来一点点不同。但这一年对我来说,终身难忘,受益终生!

  (作者:郭晓成,江苏科技大学第22届研支团队长,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市第二小学,任一年级2班班主任及语文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