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走进敦煌用爱描绘青春的模样

 

2020-10-27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如流水,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返。大学毕业的喜悦还未完全消散,我就踏上了服务西部的行程。背上行囊,奔赴他乡敦煌三中,西北方向,满怀期望,追求梦想,散发光芒。坐上“环西部火车游”列车,一路向西北,当高大的祁连山脉渐渐没入荒野,河西走廊也很快失去了生机和颜色,越来越开阔的视野,却让人越来越疲倦。忽然,一片金色的沙丘接棒乌黑的山峦向远方延展,沙丘之下绿意隐现,我知道,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敦煌。

  初次见面

  从我到达敦煌火车站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热情、豪爽、礼貌。出租车司机看我行李多专门下车帮我搬运,知道我是外地来的还热情地给我介绍当地的一些特色;牛肉面店的老板知道我是支教教师还特意在碗底多加了肉;学校的老师专门开车接我到学校;后勤主任立马给我安排宿舍、通水通电;学校的团委书记告诉我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她;地理教研组的老师也向我传授一些教学上面的经验;办公室的老师们经常带一些自家种的水果与我分享......在敦煌,我几乎不需要时间去适应,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与美好。

  第一节课

  2019年8月19日,正式开学前一天。当晚9点,我独自还在教室模拟第二天上课的情景。虽然第一节地理课我提前一周都备好了,但想到面对一群05后的娃娃们,还是有些激动与紧张。第二天,当踏入教室喊出“上课!”两个字的那一刻,我立马平静了下来,因为我知道,此刻,我真正地成为了一名育人教书的人民教师,我要传道受业解惑,要把精心准备了好久的第一节课讲给同学们。地理这门课对于初一的同学们来说是一门新的课程,我必须让他们爱上地理,学会地理。第一节课进行的很顺利,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全班同学对地理的热情很高涨。当下课铃声响起时,我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了张照,记录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一刻。

  教师节

  开学不久后,便是第34个教师节,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以教师名义过的教师节。9月10日上午,当我走进教室,全班同学站起来异口同声地向我送出节日快乐的祝福。课后,这些孩子们又给我送上了贺卡和鲜花。回到办公室看着娃娃们在贺卡上规规整整地写着“王老师,很高兴您是我们的地理老师,我们很喜欢您!”那一刻,我内心不仅仅是喜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这些娃娃们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我希望尽己所能地去影响他们。

  寒冬家访

  大西北的冬季,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且干燥。这学期两个镇上的学校并入了敦煌三中,学校增加了很多农村学生。这些学生的家庭情况困难,学校便开展了“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在家访过程中,当亲眼目睹了一些学生的家庭情况后,我内心很震惊。有的学生父母离婚,由爷爷奶奶照顾;有的学生父母外出打工,自己一个人面对生活;甚至有的学生还要独立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让我欣慰的是,这些家庭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且教子有方,听话懂事的孩子学习刻苦获得了很多奖状。家访结束之后,敦煌三中立即组建了爱心公益群,给贫困学生们捐衣捐物捐生活、学习用品,用实际行动来帮助贫困学生度过这个“寒冬”。2019年的冬天虽然很冷,敦煌三中却很温暖!

  亦师亦友

  可能由于我是整个学校最年轻的教师,也可能由于我平常吃住都和学生们在一起,所以学生们都很愿意和我交流。在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时,我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打打篮球或者踢踢足球,久而久之,学生们把我当成了朋友。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会给贫困生买碗牛肉面,在网上买些零食与他们分享;有的学生也把家里种的葡萄和桃等带给我品尝。说句真心话,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也年轻了很多。

  我的教学

  在教学上,我是极其严格的,对自己严格,也对学生严格。我最讨厌的就是学生抄作业!我认为,作业不会做可以先不写,等我讲过了你听懂了再写。如果你不会上网抄答案或者抄其他同学的作业,有什么意义呢?在上半学期,我发现有很多学生在抄作业,导致期中考试成绩不是很好,我实在生气,于是就重罚他们抄课本、抄知识点。期中考试之后这种情况明显好转,全班几乎没有抄作业的现象;而且有的学生在家里写作业时,遇到不会的题,还会用手机微信来问我怎么做。就这样,在我的严格监管下,学生们的学习态度逐渐好转,成绩也日益进步。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带的班取得了年级第2和第3的好成绩!我当时高兴的呀,觉得比我自己上学时考满分都激动!

  疫情网课

  由于疫情,过完寒假我没能返回敦煌继续给学生们上课。但是停课不能停学,我一直通过钉钉在给学生们上网课。上网课的效果肯定没有在学校里上课的好。毕竟学生在家里听网课,你不知道他是否在走神或者玩手机。所以,上网课期间,我更加认真负责。每天布置的网上作业我当晚检查,如果没有做完立马联系家长,让其监督孩子完成。有时候,我在凌晨1点才能批改完学生的网上作业。我时常感慨,上网课比平常上课要辛苦千百倍!就这样,在上了几个月的网课后,我的支教服务工作也结束了。

  忘不了在最后一节网课上完,我给学生们说:“同学们,这次是真的再见了!你们要好好复习,期末要考出一个好成绩!”学生们起立说到“谢谢王老师,王老师再见!我们爱您!”那一刻,并没有卸任的如释重负,有的却是那么一丝丝失落。

  难说再见

  真到了分别的时候,内心却有道不尽的不舍。为什么呢?大抵,是用情至深吧。我用了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我深爱我的学生,深爱我的研支团,深爱敦煌三中,深爱敦煌这片土地。从开封到敦煌,跨越两千公里,我们带着初心与使命,用心用爱浇灌这片土地,我想,这就是青春的模样!

  (作者:王闯,河南大学第21届研支团敦煌分团成员,曾于2019年8月-2020年7月服务于甘肃省敦煌时第三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