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青春可以没有光环但必须有精神

 

2017-02-24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生活中一滴水可见太阳,工作中一件事可见精神。干好一件事不容易,要想长期干好一件事更不容易,凡是预则立,所以贵在持之以恒。

  自2015年参加西部计划以来在基层服务的日子有一年多了,让我感受颇深的是基层工作事多、事杂、事紧,真可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认真对待,丝毫不能懈怠。记得刚到基层服务时我被分在办公室,看着那一踏踏厚厚的文件,心里暗想自己在不地也不至于归档文件吧,可巧合的是第一个任务偏偏就是整理文件,让我这个新兵是一头雾水,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没来以前听别人说基层科室一般都是喝喝茶,看看报纸之类的,怎么现在就成了这么无聊的工作,多少是有一点情绪的,我可是第一天上班呀,主任却告诉我人少事多,好好干,把怎么分类整理归档要求一讲,顺带一句按时完成没有个帮手。可当我看着办公室前辈们,每个人工作任务明确干活认认真真,井井有条,各个工作起来游刃有余,我觉得自己不能懈怠,不能输,撸起袖子加油干吧,文件归档是个细法活,归类要求特别高,关键就在细心认真,好在主任指导,经过近5小时的时间终于完成任务。像这样的事在基层还有很多,虽然工作中基本多是一些小事,一些不起眼的事,主任告诉我,干好小事,方可干成事,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做起的,就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是一个道理。我明白了基层就是千千万万个小事,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事,都需亲身实践,处处有学问,事事练本领。

  基层服务中我就是在千千万万个小事中踏踏实实的做着,没有了当初那挂在嘴边的牢骚,更多是选择咋样去做,因为生活和工作就是理想的老师。同时,基层服务不仅要克服浮躁的心,更要克服懒惰的行,有时候现实也让我感到困惑与迷茫,没有工资、没有编制、没有喧嚣、我这么做有意义吗?可当我看到身边那些忙碌的身影,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无所有,我有梦想,我有激情,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不走寻常路,怎能成功。多少个榜样证明选择到基层是值得的,夜晚中仰望星空,听着青年志愿者之歌,眼前浮现的不正是那一个个奋斗在最美基层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吗?青春可以没有光环,青春可以没有喧嚣,青春可以没有车水马龙,但基层的青春却有精神,有激情、有梦想。苦在这里变成了茶,清香无限;累在这里变成了咖啡,回味无穷;忙在这里变成了面包,热量沸腾。

  在这里你会懂得多一份客气,少一分牛气,多一份担当,少一分推诿,多一份责任,少一分懈怠。默默奉献,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服务基层,这就是精神的根基。事不在大却可见精神。(周至县志愿者常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