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小事并不容易

 

2017-01-26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是一名志愿者。

  我是范茜,来自西部计划丰都县服务队。

  中学初识“志愿者” 大学成为志愿者

  在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之前,我曾在大学期间加入重庆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宣传部干事。我第一次听说“志愿者”,是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在高三的时候,她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大学期间她曾多次参加偏远山区支教志愿活动,有这样一位引路人和同行者,给予我“行走”的力量。

  在校期间,我曾参与校青协组织的无偿献血、“衣旧情深·节用惜福”旧衣捐赠、“12·5”国际志愿者日、十八大精神进花溪社区、重庆理工大学第四届田径运动会等志愿服务活动,除此还参与了院青协组织的石柱东木坪小学“壹圆计划”,院党支部组织的鱼洞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加入重庆科技馆2014年志愿服务队,成为其中一员传递科技正能量。学生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因此荣获了重庆理工大学“2012至2013学年优秀志愿者”。正是这些志愿经历,激励着我继续前行,不忘初心。

  毕业何去何从 西部计划指明道路

  临近大四毕业,但工作没有落实,公务员考试成绩并不理想,我对未来感到迷茫。了解到西部计划,我便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丰都县服务队,通过资格审核后,我回到家乡丰都参加面试。顺利通过后,在2016年7月26日,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岗前培训。在这里,认识了新的志愿者朋友,大家的心朝着同一个目标——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扎根基层 完成角色过渡和转换

  我所服务的单位是丰都县总工会,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如收发公文,传达会议通知,负责网站平台新闻稿发布,整理和统计批复等。初到单位,内心忐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但我告诉自己,不懂就问。参加工作之后,同事愿意耐心地指导你,这点是十分珍贵的。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有人指导、领导关心,融入单位、共生共荣,比较娴熟地处理日常事务。懂得感恩,激励前行。

  工作无小事 善思、善学、善行

  2016年10月12日上午9点召开了丰都县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筹备期间,董主任让我负责准备选举材料的电子档。短时间完成这项任务,董主任觉得我的打字速度比较快。我很感谢大学的计算机何老师和洪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严要求——打字不准看键盘,先练速度,再练准确度,毕业出去工作打字慢了,别告诉别人你是我教的学生。就是在何老师和洪老师的严要求下,才“逼”出了现在的我。这的确助我考取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更帮助我在如今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提高效率。上交电子档之后,董主任又安排我在开会期间宣读《决定(草案)》和《选举办法(草案)》。当时面对那么多的领导,我内心很紧张,担心读错字,所以宣读的时候,我就用手指着文件读,稍微放松之后,就看着文件读。终于读完了,我就到后面坐着做会议记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必须得说,道行太浅,还需要继续修行。

  工作无小事,把你手上的每一件事做好并不容易。在市总工会网站平台上接收通知和公文,把会议通知准确告诉领导,把参会回执争取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市总工会的工作邮箱,并要求收到之后回复。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予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工作效率的提高,不仅在于自身工作能力的提升,而且需要工作伙伴之间的及时有效沟通,通力合作,才能使工作做得精准,少一些盲点和误解,同时也是履行职责。

  善思、善学、善行。今日事,今日毕。细心是工作必备的技能。事情多,我就容易乱了节奏,忘了分清主次,有时候钻牛角尖非要按照先后顺序办,结果效果并不尽人意。

  做事走心 做工作的有心人

  2016年11月6日,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在工业园区组织开展“农民工日”活动。活动前,开了一个短会,对每个人分工做了具体要求。在此之前,我负责按照模板把《丰都县2016年度基层群众需求调查问卷》拟稿一份,提交相关单位的领导查看,征求修改意见。其中,我发现在处理这一事情的问题:没有按照领导的要求直接联系相关单位领导。虽然,最后都得到了他们的修改意见,在文印室打印了1000份。但我觉得自己做事情胆子不大,效率不高,需要改进。

  11月6日,我们提前到达工业园区做好活动的现场布置工作——搬桌子,搬礼品,贴渝工娘家人App、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宣传图,询问群团服务中心wifi账号和密码并打印张贴便于群众扫码关注和下载,跟随工作人员去电闸处打开健身房的灯光。各单位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不到二十分钟,布置工作就做好了。活动进行到下午5点四十分结束。回到办公室,除了处理当天的公文,我对当天的活动做了反思,主要是健身房的安全问题。在活动期间,与妇联王主席交流了这个问题。结合她的建议,主要从使用人员的时间及范围、安全、有效利用等方面向领导提出建议。

  在会计方面,学会了会计账簿编订页码,了解到在市总工会来丰经费审计检查前会发来通知并罗列具体的检查内容;到工行打印银行对账单;学会利用复印机的扫描功能,代替已损坏的传真机来处理一些文件的上传。

  必须得说,在去人社局领取《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时漏领了两本,结果跑了两趟才把事情做好了。领取资料,自己需要再核对一次,无误后再领取。做事要走心,不只是速度,还要效率和准确度。
  提高觉悟 志愿服务在路上

  感谢西部计划,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结识志愿同行者,让我对志愿者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扎根基层,坚持学习,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做一名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小伙伴共同打造一支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永远行走在路上。(丰都县志愿者 范茜)

>延伸阅读